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主不是只有投票、罷免 柯文哲續推參與式預算

台北市民政局舉行109年參與式預算感恩茶會,台北市長柯文哲(左)致贈感謝狀給提案人、公民委員等人。(記者蔡亞樺攝)

台北市民政局舉行109年參與式預算感恩茶會,台北市長柯文哲(左)致贈感謝狀給提案人、公民委員等人。(記者蔡亞樺攝)

2020/09/12 21:04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從2015年起推動參與式預算,提案且成功執行近300案,每年投入預算上億元,明年編列1億4000萬元續推,北市民政局今日舉行參與式預算感恩茶會,台北市長柯文哲致詞表示,今年底將舉辦參與式預算國際研討會,原想邀請香港區議員參加,了解民主政治不只投票、罷免,更重要是倡議,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無法成行,民政局透露,改邀請在台的香港與澳門學生參與。

民政局統計,2015年推動至今參與式預算,提案類型廣泛,完成提案數居各縣市政府之冠,2016年至2019年提案且經錄案有298案,至今年第2季止,251案結案、結案率達84%,累積參與人數超過57萬人。

民政局今日下午在萬華區行政中心舉辦感恩茶會,參與式預算提案人、公民審議團、公民委員等數十人出席感恩茶會,柯文哲到場逐一致贈感謝狀。

柯文哲說,台灣的民主制度,選舉是最主要因素,透過選舉表達民意,但不該是唯一的因素,北市在去年簽署成為民主城市國際聯盟的發起城市之一,在民主城市要扮演更積極的角色,「開放政府全民參與」是北市的政治價值,2015年提出參與式預算,讓市民參與政府預算的編列後成為推動市政的一份子。

柯文哲提到,之前有40名香港議員前來北市府參訪,對參與式預算最感興趣,因為香港的民主不是那麼好的地方,今年底要辦國際研討會,原要邀請香港議員參訪,但受到疫情影響無法成行,大概等明年疫情過後、恢復國際交流,能再邀請香港區議員讓他們更了解台灣的公民政治。

柯文哲強調,台灣的民主政治發展上是走在前面,但民主不是只有投票、罷免,更重要是倡議、討論的過程。民政局表示,國際研討會預計在12月10、11日舉行,正在籌備相關作業,將會邀請在台的港澳學生、港澳民眾參加,明年參與式預算將從個人提案走向團體提案,市府角色變得更主動,盼更多人參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