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身分正義 墾丁社頂開公聽會爭回復排灣族

墾丁社頂部落早年經戰爭及嚴重漢化,當地居民及文化幾乎消滅,為爭取回復排灣族原住民身分,首次舉辦回復排灣族身分登記公聽會。(記者蔡宗憲攝)

墾丁社頂部落早年經戰爭及嚴重漢化,當地居民及文化幾乎消滅,為爭取回復排灣族原住民身分,首次舉辦回復排灣族身分登記公聽會。(記者蔡宗憲攝)

2020/09/11 23:15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舊稱龜仔甪的墾丁社頂部落,早年經戰爭及嚴重漢化,當地居民及文化幾乎消滅,為爭取回復排灣族原住民身分,首次舉辦回復排灣族身分登記公聽會,協助的文史工作者念吉成大嘆「親兄弟不同族,難道不離譜?」

「這個案例讓族人啼笑皆非!」念吉成說,協助當地回復排灣族調查過程中,一名族人潘豐全告訴他,1993年間,弟弟得知補登記的資訊,一覺醒來,卻過了登記期限,弟弟突然變成「非我族類」,至今都無法改變,實在有夠荒謬。

類似家族內有的是「登記」排灣族,有的則是「忘記」排灣族,在社頂地區相當普遍,念吉成粗估至少有百餘人;公聽會前,這些族人特別手持日治時代的登記文件向祖靈立誓,並蒐集申請回復排灣族身分登記遭遇與困難,以及未登記的原因。

念吉成表示,居民的訴求並非要政府認定「新的原住民族群」,而是當年祖先種族欄均登記為「熟」,但恆春地區早年資訊不流通,許多族人過了登記期限,被告知依法登記為排灣族的期限已過,要等「平埔族」立法通過後,再登記為「平埔族」,這種做法形同「滅族」及「背棄祖先」,政府應當還給他們「身分正義」,也有律師願意義務協助打行政訴訟,公聽會只是當地爭取權益的開始。

「16名被取消又回復原住民身分的訴願,是重大進展!」念吉成強調,16名早有原住民身分者去年一度遭官方以「誤登記」為由收回身分,在各單位協助下訴願回復,這也證明原住民身分是有歷史根源、根深蒂固,不能因為政府行政疏失或錯過登記期限、取消來否定。

恆春戶政事務所則表示,認同當地爭取回復原住民身分的努力,但礙於法令規定,目前僅有屏縣府註記身分的「正名運動」,中央法令仍有待「原住民身分法」通過釐清。

墾丁社頂回復排灣族身分公聽會前,族人先向祖靈稟報。(記者蔡宗憲攝)

墾丁社頂回復排灣族身分公聽會前,族人先向祖靈稟報。(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