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擬案提修法禁萊豬 國民黨團促游錫堃協商開議日

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宣布提出相關修法,呼籲立法院長儘速召集朝野協商,確定開議日。(記者陳昀攝)

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宣布提出相關修法,呼籲立法院長儘速召集朝野協商,確定開議日。(記者陳昀攝)

2020/09/09 12:59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蔡總統以行政命令宣布放寬瘦肉精美豬進口,引發在野黨不滿。立法院國民黨團上午開記者會呼籲立法院長游錫堃盡速召開朝野協商、確定開議日,讓美豬進口政策接受民意監督,國民黨團也宣布將提出食衛法、學生衛生法等修正草案,以法律禁止在國內販售萊豬,要求標明「使用狀況」。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奕華指出,蔡總統逕自宣布美豬進口以來,民進黨政府不與社會對話、不跟國會溝通,對民眾擔憂視而不見,粗暴地以行政命令、僅7天的公告日期,讓行政流程走完,完全規避國會監督,對民間、在野黨的聲音都「已讀不回」,連立法院長都配合民進黨政府,遲不召開朝野協商,等不到開議日。

林奕華呼籲,美豬開放政策必須經過立法院的審查、把關與公聽會,國民黨團將提出2項修法,包含《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22條修正,不得使用瘦肉精於食品內,且必須聲明「使用狀況」,而不是現行的「標示」而已;另提《學校衛生法》第23條,明定營養午餐禁用萊劑肉品即再製品,而非教育部的一紙公文。

首席副書記長鄭麗文指出,當年馬政府進口美牛時執行「牛豬分離」政策,當時國民黨在立院有3/4席次,為了不讓有狂牛症疑慮的牛骨、脊隨、內臟、頭骨進入台灣,在《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中,訂定了「除依中央主管機關根據國人膳食習慣為風險評估所訂定安全容許標準者外,不得檢出乙型受體素」的但書,現在卻被農委會利用來迴避國會監督,直接用行政命令強渡關山,因此根本解決的方式,是回到立法院修法,只要法律明定禁用萊劑且零檢出,無論是總統還是行政命令即刻失效,國人就不用害怕含萊劑的美豬大舉入台。

立委李德維表示,雖然《學校衛生法》保護學生不會吃到含有萊劑的美豬,但包括安親班、補習班甚至幼兒園等場所,沒有相關法律的保護之下,能保證學生不會吃到含有萊劑的美豬嗎?衛福部在防疫期間負責「三管五卡」,口罩的品質檢驗交給郵差來負責,未來美豬進口後,是否最後會委由海運公司檢驗?

立委陳玉珍也表示,蔡政府口口聲聲說此刻是台美關係最好的時刻,既然彼此是「好朋友」,美國人應該不會強迫「好朋友」的人民吞下有毒的豬肉才是,呼籲民進黨立委支持在野黨的修法,對萊豬說「NO」。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