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對進口含瘦肉精內臟 時力要衛福部提出科學實證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右五)今與民間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記者謝君臨攝)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右五)今與民間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記者謝君臨攝)

2020/09/09 11:56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針對美豬美牛進口議題,衛福部日前公布評估報告,強調食用風險很低;時代力量黨團今與民間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健康風險評估須針對敏感族群,如哺乳婦女、懷孕婦女、母乳寶寶、心血管高危險族群進一步研究,提出科學實證,且國人有食用內臟習慣,不應開放含瘦肉精內臟進口,以免影響食安。

時力立委陳椒華表示,目前全球有160個國家禁用萊克多巴胺,連美國的養殖大廠也開始生產不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國際對於其衍生的健康風險、甚至動物福利都有疑慮,食安上風險未明,不宜貿然開放。陳說,衛福部日前雖提出一份由成大做的報告,但並不完整,缺乏慢性病、重病患者的健康風險評估。

陳椒華說,哺乳婦女吃含瘦肉精的豬肝豬腎,可能透過乳汁讓新生兒攝食到萊克多巴胺,但該報告並未評估。而即使衛福部將豬腎的安全容許量訂為 0.04 ppm,低於CODEX的建議值,但國人有攝食內臟的習慣,敏感族群的風險研究不足,因此,時力不贊成進口瘦肉精殘留量高的豬肝豬腎,避免影響國人健康。

陳椒華也指出,台灣去年的洗腎人數已衝破9萬人大關,再創歷年新高。然而,瘦肉精會讓洗腎患者因無法調解電解質達平衡狀態,洗腎時間將會拉長,也將加重腎臟病況。此外,國際間對瘦肉精影響兒童健康的研究還不夠,風險評估過程的假設太多,不足以確保兒童的健康無虞。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行政主任張玉鈴表示,人民有免於恐懼的自由,乾淨、健康、安全、無污染的食物,是國家應保障的基本人權。政府別想用標示來愚弄國人,製造我們有選擇權利的假象,多數人根本無法分辨出是否含瘦肉精。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營養師莫雅淳指出,教育部雖發函要求,各級學校營養午餐、供應膳食應依「學校衛生法」規定,一律使用國產肉品,但幼兒園、安親班等兒少機構根本不是該法的規範對象,且目前幼兒園、安親班等,也沒有需使用國產肉品的相關規範,將導致幼兒淪為高風險族群。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蔡志宏醫師說,反對不經討論就進口有瘦肉精的美豬,更反對夾帶同意瘦肉精及含有瘦肉精的飼料進口,應透過聽證會由大家提問,讓全民知道更多真相,這是我們所主張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