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檢調高層捲入石木欽買股案 監院下午2點半說明

監察院。(資料照,記者謝君臨攝)

監察院。(資料照,記者謝君臨攝)

2020/09/09 12:15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公懲會前委員長石木欽被控違反法官倫理、接受被告不當招待,及「神操盤」買股,監察院於8月通過彈劾;監委調查該案,發現有眾多司法檢調高層涉有不當接觸、球敘、宴飲、買股,動搖公平審判基礎,傷害司法的獨立與公正性;監察院今通過調查報告,要求行政院、司法院應對涉案的司法人員依法查處,並對社會揭露;監院預計下午2點半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

監院調查發現,石木欽長期與涉訟當事人翁茂鍾飲宴、球敘,甚至購買翁男的相關企業股票獲利,違失事證明確,情節重大,監院於8月14日通過彈劾石木欽,並將全案移送懲戒法院審理。本案也傳出前監委方萬富共同買股、涉嫌護航該案的傳聞,不過記者致電、傳訊,方萬富未接電話,也未回應。

第5屆監委林雅鋒、王美玉和蔡崇義主動調查此案,於6月9日提案彈劾,但當時正值監委提名期間,彈劾案以7比4未過,再提第2次彈劾時,卻因人數不足流會3次,第6屆監院改由王美玉、高涌誠接手調查。監察院8月召開彈劾審查會,以12票全數通過彈劾案,也成為新監委上任後首件彈劾案。

根據彈劾案文,石木欽自1997年7月至2017年間長期與翁茂鍾飲宴、球敘,包括翁涉有5件官司案期間所委任訴訟代理人或辯護人在場時均未迴避,並提供法律意見;尤其翁在最高法院審理中案件,或下級審甫宣判案件上訴最高法院案件,石木欽在擔任最高法院法官時,也有不當接觸或未迴避相關案件。

提案監委高涌誠日前表示,有新任監委在審查會很驚訝地說「原來有錢判生、沒錢判死是真的」。而接觸本案也讓他發現,「權貴司法」還存在台灣的司法圈,「案件查出太多高官,檢警調法統統捲在裡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