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支持18歲公民權! 賴品妤:18歲就具有親密性結合關係

18歲公民權推動聯盟今日在立法院舉行「給18歲的你質詢—降低年齡限制主流化」座談會。(記者陳鈺馥攝)

18歲公民權推動聯盟今日在立法院舉行「給18歲的你質詢—降低年齡限制主流化」座談會。(記者陳鈺馥攝)

2020/09/09 11:03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18歲公民權推動聯盟今日在立法院舉行「給18歲的你質詢—降低年齡限制主流化」座談會,民進黨立委賴品妤指出,沒有理由不支持18歲年輕人擁有選舉權,同婚專法提及18歲具有親密性及排他性的永久結合關係,「公投法」也下修18歲就可公投。

座談會以模擬國會質詢方式進行,由18歲以上、20歲以下大學生或未滿18歲高中生,質詢由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蘇巧慧、周春米等人所扮演的行政官員,表達年輕人想要參與公共政策及選舉權下修的訴求。

賴品妤表示,18歲公民權這件事是世界趨勢,日本、韓國、馬來西亞等國都直接下修選舉年齡,在亞洲政治上是趨勢潮流,台灣可以更細究是否要跟進這個趨勢潮流。關於18歲公民權最常提到的支持論點,是「刑法」規定滿18歲具完全行為能力,須為自己行為負責。

賴品妤談及,還有一件是比較有趣,俗稱同婚專法「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提及,18歲具有親密性及排他性的永久結合關係,「公投法」已下修18歲可以公投。由此可見,台灣近年政策都認為18歲年輕人具有一定思辨能力,具有表達公共政策的能力。

賴品妤強調,沒有理由不支持18歲年輕人擁有選舉權、被選舉權,不下修被選舉權很不合理,如果滿18歲可以去選出一個理想的候選人,沒有理由說不能去參選,所以一併下修選舉權、被選舉權,都是最合宜的修正。

賴品妤表示,大部分立委都不反對下修選舉權,這一題在立法院是少數具有高度共識題目,但回到要如何促成這件事,因為涉及修憲及公民複決,會是非常艱鉅的任務,也只能跟這個制度拼博。

賴品妤指出,身為國會議員要說服廣大的台灣民眾,其實台灣民眾若一開始不支持,依她觀察並不是完全不支持。例如在她的選區對於同婚議題,她有去問不支持同婚的人,同婚過了1年,你的生活有被改變嗎?民眾就會愣住說,沒有什麼改變。

賴品妤說,與民眾溝通要很有彈性,回到座談會的主題,10年前討論18歲的人可能沒有這麼多,台灣年輕人思辨能力不斷進步,現場有這麼多年輕人支持下修投票權到18歲。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分析,降低年齡這件事過程會很困難,依「憲法」增修條文第12條,修憲要經公民複決門檻,推估2024年有2千萬人有選舉權,亦即需1千萬人投下同意票,修憲才有辦法通過,蔡英文總統這屆得票數817萬票,要達到1千萬同意票,可見門檻非常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