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將率團赴「海峽論壇」王金平︰行前行後 蔡總統要見面一定遵從

國民黨證實將派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率團參加海峽論壇,王金平表示中美關係緊張牽動台灣,兩岸官方沒有往來,海基會、海協會也沒有直接聯絡,國民黨更需要主動扮演交流的重要角色。(記者王藝菘攝)

國民黨證實將派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率團參加海峽論壇,王金平表示中美關係緊張牽動台灣,兩岸官方沒有往來,海基會、海協會也沒有直接聯絡,國民黨更需要主動扮演交流的重要角色。(記者王藝菘攝)

2020/09/08 14:02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國民黨確定推派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將率團前往廈門參加「海峽論壇」,王金平下午受訪表示,中美關係緊張牽動台灣,兩岸官方沒有往來,海基會、海協會也沒有直接聯絡,國民黨更需要主動扮演交流的重要角色,陸委會只是提醒,沒有不讓他去,如果行前、行後蔡總統要會面,「我一定遵從她的意思」。

王金平指出,海峽論壇是民間交流性質的重要活動,讓兩岸能有機會交流的場合,近期因為中美關係緊張,牽動台灣也有相當程度疑慮,連蔡總統都說「希望不要擦槍走火」,但兩岸官方沒有往來,海基會、海協會也沒有直接聯絡,在此情況下,國民黨更需要主動負起重要責任,協助兩岸交流、緩和緊張情勢,因此國民黨主席江啟臣邀請他擔任團長。

對於陸委會表達不樂見此行,王金平表示,這是宣示性的,依據法律規定的提醒,沒有不讓他去的意思,從來都沒有,自己一切也都會遵守相關法規,此行預計16日從台北出發、21日回到台北,至於人數則由黨中央統一說明。被問及蔡政府有無派人溝通,王金平說,自己今天才下決定,「如果行前、行後要見我,我一定遵從她的意思。」

被問及是否將與中國大陸官方高層會面,王金平表示,「沒有,客隨主便」;媒體追問江啟臣希望帶什麼訊息到對岸,王金平也說,還沒有提到,會依照黨的意思活動,隨時可以跟江啟臣見面討論,同行的國民黨秘書長李乾龍也會代表國民黨,自己已準備講稿,屆時會將完整演說向國人報告。

王金平指出,江啟臣2週前曾透過電話、當面表達希望他率團前往海峽論壇,之所以會同意,是因為兩岸緊張已一段時間,情勢上沒有轉圜,大家都很憂心,希望釋出若干善意,彼此多溝通,建立互信,尤其兩岸民心對立,希望藉由此行緩和,讓兩岸和平的態勢持續。

被問到國內反中情緒高漲,是否擔心被貼標籤?王金平說,走該走的路、做該做的事,緩和兩岸緊張氛圍能讓兩岸和平出現好轉契機,尊重外界看法,但一切都是為了兩岸和平努力著想,雙方要共盡心力,同心同德,才能開啟新的對話契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