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制中共假軍情 學者、退將提建議

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上將、發言人史順文少將(見圖)2日召開記者會,駁斥中國北京大學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發布假訊息。(資料照)

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上將、發言人史順文少將(見圖)2日召開記者會,駁斥中國北京大學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發布假訊息。(資料照)

2020/09/05 23:31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中國以假訊息對台展開認知作戰,意圖影響我民心,遂行分化威脅恫嚇,國防部本週兩度大動作回擊中共軍事假訊息,然而針對認知作戰,國軍仍在被動因應。對此,戰略學者何澄輝與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都認為,由於共軍大多封鎖其軍機墜毀訊息,我方可透過掌握到的情資,適時公布相關資訊,讓各界知悉中共軍力並非如宣傳的強大。

國防部2日臨時召開記者會,駁斥具有官方背景的中國北京大學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發布軍事假訊息,副部長張哲平上將更批,此為引發爭議的「低劣手法」,而4日網路與國外媒體瘋傳,我國空軍擊落一架中共SU-35軍機,飛行員受傷並遭國軍俘虜,空軍除了鄭重駁斥,國防部也罕見以英文發表聲明,澄清這是假訊息,盼國際社會勿轉傳。

國防安全研究院網路作戰與資訊安全所所長曾怡碩3日以〈協同散布假訊息是中共內部的壓力釋放〉為題撰文指出,中共利用「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推特發布軍事假訊息,後由官媒「環球時報」跟進,再引發媒體跟進報導,是為「出口轉內銷」,雖然耗損其認知作戰的影響力,達到釋放中共內部壓力的效果。

曾怡碩今天受訪指出,觀察4日網路瘋傳國軍擊落SU-35的訊息,可以看出是多個推特帳號以協作式、誇張化的假訊息進行攻擊,不排除是因為「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遭到國軍點破之後,改以其他方式;至於未來我國在反制認知作戰的方式,曾怡碩建議,以對等因應方式,除各司令部應處,也可由智庫回應,只要即時應處,就能增強我方反制的效果與彈性。

此外,曾怡碩說,我國應協同鄰近理念相近國家,共同公布駁斥假訊息的相關資料,他舉例,中共假訊息指出A國軍機穿越台灣,台灣、日本甚至駐日美軍都可公布並無此架軍機的訊息作為駁斥,有效打擊假訊息。

何澄輝受訪表示,訊息的不適正,會造成不可預期的結果,因此立即而事實的澄清是有必要的,國軍過去曾因中共軍機擾台變成常態化,沒有適時的加以公布,造成中國智庫藉由公布相關軍機訊息,進行可操作的空間,建議國軍應比照日本防衛省,只要外國軍機一進入防空識別區,就會公布相關應處過程與飛機照片。

此外,何澄輝說,反制認知作戰的第一部分就是用正確訊息抵銷假訊息,至於攻擊性的部分,就是將中國軍力的真實情況與問題,透過網路和公開平台投放出,但這部分偏向心戰做法,應由軍方來執行。

目前在清大等校擔任講座教授的張延廷舉例,中共報喜不報憂,軍機墜毀大都消息封鎖,我國也可以透過無線電與雷達等掌握到的情資,主動公布中共軍機墜毀的最新訊息,讓民眾知道共軍訓練素質、後勤補保確有問題,只是中共自己不說。

相關新聞連結:
為何中國智庫、媒體聯手造假軍情?國防院:釋放內部壓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