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何中國智庫、媒體聯手造假軍情?國防院:釋放內部壓力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翻攝自國防院「中共政軍發展評估報告」報告封面)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翻攝自國防院「中共政軍發展評估報告」報告封面)

2020/09/03 23:42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中國北京大學「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近期頻釋放離譜台、美軍事動態,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在隨後渲染,引來我國國防部強烈反彈,砲轟中國之舉為「引發台海爭議的低劣手法」。對此,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今(3)日評析中國「建立閱聽眾」、「置入爭議訊息」、「帶風向」的認知作戰三步驟外,更指中國是為了釋放內部壓力。

追蹤美軍動態的中國北京大學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近期多次發布美軍機艦極接近我國,甚至橫跨台灣本島的離譜訊息,更被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引用渲染。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昨天嚴詞痛批,中方此舉為意圖製造兩岸人民衝突,引發台海爭議的低劣手法。

對此,國防院3日發布「協同散布假訊息是中共內部的壓力釋放」的即時評析文章,進一步剖析中國意圖。

此文章點出,若中國透過智庫、媒體,欲對台發動「認知作戰」有三步驟,且此戰術是效法俄羅斯的模式,第一步會先於一段時間內,建立該類資訊平台的閱聽群眾,第二步開始置入真假難辨的爭議訊息,引發話題並吸引注意,俾利爭議訊息散播,並擴大影響目標的矛盾。第三步則是藉製造議題帶風向,讓影響目標的政府疲於因應而左支右絀,進而造成該國民眾對民主體制運作的不信任。

此外,文章指出,中方了解外國媒體習慣跟進「環球時報」報導,因此再次結合對外宣傳,以散布假訊息促成「出口轉內銷」。

但這篇文章直指,去年4月才成立的「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在今年發布美軍航跡動態等作戰「第一步」,其實才施行不到一季,為何急於以密集浮誇、出口轉內銷方式,倉促推進到「第二步」?研判中國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洪災、糧荒所受衝擊,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10月即將召開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產生權力焦慮。

該文指出,此次中方浮誇行徑,雖耗損認知作戰影響力,但假訊息「出口轉內銷」後,在中國內部可能形塑有利習近平保衛權位的民族主義氛圍,達釋放中共內部壓力之效。建議我國政府考慮採取對等方式回應,並聯合理念相近國家,共同因應中共下一步將展開的糾纏消耗戰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