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全民監督蔡政府對美經貿談判 避免被川普政府「軟土深掘」

美台「經濟與商業對話」將開啟。(資料照,路透)

美台「經濟與商業對話」將開啟。(資料照,路透)

2020/09/04 12:24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針對美國亞太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R. Stilwell)日前表示將開啟美台「經濟與商業對話」,媒體報導美方或將派遣國務院高階官員來台主持該對話,國民黨質疑,史達偉所指雙邊對話官員並非經貿相關主管官員,是否表示美國政府對外經貿主政單位對台美經貿談判並不熱衷?民進黨政府這次開放美豬、美牛恐怕進退失據,「賠了夫人又折兵」,而且未來在談判中繼續被川普政府「軟土深掘」。

國民黨提醒,台美之間自馬英九政府時期即有「貿易與投資架構協定」(TIFA)次長級協商管道,目前已停開近4年,顯示蔡政府與美國政府在經貿議題上的互動並不順暢,另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至多也是次長級層,難逃外界「新瓶裝舊酒」的議論。

國民黨呼籲社會各界應留意民進黨政府與美國「經濟與商業對話」的內容,因為此一對話平台,美方所欲聚焦的優先議題清單在於科技和醫療產品供應鏈(包括台自美進口藥價鬆綁)、投資和智慧財產權保護、基礎設施和能源部門合作,我國在許多項目並不具有談判利基或優勢。

國民黨並認為,美方將台灣進口含瘦肉精的美豬、美牛,當成考慮恢復台美雙邊經貿自由化協商的前提,並非表示台灣在放行美豬美牛後便可進行雙邊FTA或BTA協商,如果未來川普政府在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前,極可能以台灣對美國貿易大幅順差為由,當做為進行對話的另一條件,則民進黨政府務必在其宣稱將採取擴大對美採購、深化供應鏈合作等可能做法前,向台灣社會說明如何根留台灣,不會讓台灣的重要資金、人才流向美國。

國民黨表示,蔡英文總統自詡為史上最會溝通與最謙卑的總統,卻屢屢在台美經貿等國家事務上罔顧民主與法治精神,更不事先對國內溝通協商﹔至於史達偉於視訊中提及美國並未改變其「一中政策」,對台灣的主權問題仍不會表示立場,該黨說,執政的民進黨應忠於中華民國憲法,積極對美主張台灣主權歸屬中華民國,切莫再偷偷摸摸地「偷樑換柱」,掩蓋或切割中華民國的歷史與根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