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毅撂話恫嚇韋德齊 謝長廷:明顯失言不符國際禮節

駐日代表謝長廷(見圖)表示,中國外長王毅撂話要讓率團訪台的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付出慘痛代價」是明顯失言,有失國際禮節。(記者林翠儀攝)

駐日代表謝長廷(見圖)表示,中國外長王毅撂話要讓率團訪台的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付出慘痛代價」是明顯失言,有失國際禮節。(記者林翠儀攝)

2020/09/01 17:13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1日報導〕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率團訪台,中國外長王毅氣炸撂話要讓韋德齊「付出慘痛代價」;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王毅是明顯失言、不符國際禮節,只會引起國際反感,「文明社會不會接受這種針對個人的恫嚇說法」。

對於王毅說「韋德齊的行為是與中國14億人口為敵」,謝長廷表示,又不是全中國14億人口都支持王毅的這種言行。至於王毅嗆聲是否會讓日本政治人物出現寒蟬效應?謝長廷表示,可能會有人害怕,但大家都很不滿;他還表示,有一次他經過安倍晉三首相面前,和安倍揮個手打招呼,中國都提出抗議,中國幾乎是天天都在抗議。

包括日本放送協會(NHK)等主流媒體,昨天晚間均報導王毅向韋德齊嗆聲的新聞,這則新聞今早還登上NHK網路版的點閱頭條,日本網友的反應普遍不覺得吃驚,有人批評簡直跟流氓沒兩樣。

謝長廷今天和駐日台媒餐敘被問及王毅嗆聲一事,謝長廷表示,他曾和王毅見過兩三次面,談了數小時,覺得他有理性、智慧而且文質彬彬,很意外他竟然會講出這種話。謝長廷表示,外交上如果對邦交國的做法有所不滿,可以召回大使、抗議或斷交,針對一個個人恫嚇要對方付出慘痛代價,這種說法不符國際禮節。

謝長廷表示,王毅是明顯失言,講出這種話會讓國際覺得要跟中國做朋友就是要聽他們的話,不能做這個、不能去哪裡,去了哪裡就要付出慘痛代價。所謂外交就是要在國際中突顯你的文明、增加朋友,壯大和發展自己,外交不是要讓人家發現原來你是這樣的,產生負面印象、削弱自己,所以這是很不當也很奇怪的行為,而且韋德齊是議長又不是行政官,他要對民意負責,如果他的行為不當是會落選的,怎麼會輪到一個外國人來說要他付出慘痛代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