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嘆太晚訪台 韋德齊:相信其他歐洲領導人會很快訪台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今下午在政治大學演講。(取自捷克參議院官網)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今下午在政治大學演講。(取自捷克參議院官網)

2020/08/31 16:45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今下午在政治大學演講。韋德齊開場時首先說,他很遺憾捷克參議院議長沒有更早訪問台灣,「在這方面捷克遲到了,但我至少某程度上補償這樣的拖延」。其他歐洲民主國家領導人和歐盟也將意識到他們已經遲到,「相信他們會很快訪問台灣」。

韋德齊演說以「行動是最好的語言」為題,他首先提及,很遺憾在捷克前總統哈維爾訪台16年後,參議院議長才來到台灣,「捷克遲到了」。他認為其他歐洲國家領導人將意識到這樣的「民主延遲」(democratic delay),相信他們很快將會訪問台灣。

韋德齊說,儘管哈維爾2004訪台時已經卸任,但哈韋爾總統永遠是捷克現代民主與自由之父,正如台灣尊前總統李登輝為民主之父。韋德齊也提到,捷克哈維爾總統夫人哈維洛娃甚至更早就於1990年應慈善組織邀請訪台,「有時女人比男人更早作出正確的事情、且比男人勇敢」。

韋德齊接著說,儘管在捷克有一位總統不建議他訪台,但貴國人民最近再次選出一位女總統,她支持我的行程、也支持民主國家間的合作,他對此非常感謝並期待接見。

韋德齊此場演說有兩大重點:「捍衛民主」和「感謝年輕人」。韋德齊說,捍衛民主需要勇氣,台捷都走過辛苦民主之路,走向追尋民主的永無止盡之路。韋德齊闡述捷克1989年11月「天鵝絨革命」前後的社會變化,大多數人在1989年前沒有明顯反對共產政府,不敢批評、改變、大多數人沒有勇氣,然而有些人沒有閉嘴、也因此受到監控壓迫。

韋德齊說,1989年對我們而言是快速的勝利,年輕人、尤其大學生,最著名者是哈維爾,鼓起勇氣讓大家獲得自由,邁入打造自由民主的永無止盡過程,而「捷克當時的青年就和1990年台灣年輕人一樣勇敢。」韋德齊說,捷克天鵝絨革命,和台灣野百合學運都是民主化重要轉折點,兩國都是學生為主,很有象徵意義。韋德齊特別感謝學生作為民主基石,鼓勵現場學生永遠別忘記思考,一番話語獲得全場鼓掌回應。

韋德齊也坦承,在革命前的年代,他雖也想要自由,但仍是在公共場所保持安靜的人,在擁有了真正自由機會後,踏入政界時他向自己起誓:「我將努力力奮鬥抓住民主自由,不再被動、聽天由命,永不聽取任何削弱獨立性與主權、破壞世界各地自由的建議,誓言維護世界各地的自由民主,就算是總統提出,我也不會接受。因為誓言就是誓言,行動是最好語言,所以我來到這裡在台灣。感謝邀請我到這個美麗的民主國家」。

韋德齊強調,民主國家有共同價值觀、相互支持,也支持正為民主奮鬥的其他國家和受到強大國家威脅的人們,「所以我們有義務支持香港和白羅斯」。

韋德齊也特別提到,前議長柯佳洛原決定訪台,受到中國大使館及捷克總統要求取消的壓力,但即使壓力很大,他也從未放棄此意圖。韋德齊特地在演講中向因健康因素無法來台的柯佳洛遺孀喊話:「親愛的維拉,我在台灣問候你,祝你健康;柯佳洛是傑出的父親、傑出的丈夫和爺爺、一位堅持自由民主價值、永垂不朽的人」。

韋德齊也藉演講機會,公開表揚關心公眾事務的年輕人,他感謝捷克「百萬民主時刻」組織,關心捷克民主自由,也感謝台灣318學運關心服貿協議談判的年輕人,「你們做的很好,謝謝你們」。

韋德齊並提到,全球問題還包括Covid-19,台灣處理很好,世界應該向台灣學習,也是我們來訪的原因。世衛組織(WHO)奇怪的行為,他個人對國際社會對待台灣方式感到不滿。韋德齊說,捷克歷史曾經歷「慕尼黑協定」,歐洲大國為了從希特勒拯救世界和平,犧牲了中歐的捷克斯洛伐克,而結果很清楚,「英國首相邱吉爾說,在戰爭與屈辱,英國法國選擇屈辱,但之後仍要面對戰爭。相信世界吸取教訓。」

韋德齊也表達捷克與台灣之間在科學、企業、文化之間更多交流合作的期待,「在疫情結束後,歡迎大家來捷克,我希望搭乘台北布拉格直飛航班。」

韋德齊也再次以民主自由作結強調,他欽佩台灣建立一個強大民主國家,比捷克更努力地捍衛著自由民主,捷克的人們能了解背後無所不在的老大哥意味著什麼,「我們與你們在一起」。自由選擇生活在民主國家是最大的優勢,相信珍視民主自由的正義,作為我們共同價值觀,希望大家記住自由民主正義,作為最好的劍和盔甲,請大家好好捍衛這樣的武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