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路局車牌編碼禁GAY、SEX! 網笑喊:就想要SEX-9999

公路總局在新制車牌的編碼中,剔除24組不雅或是敏感聯想的英文碼,包含GAY(男同志)、SEX(性)、BAD(壞),以及政黨名稱縮寫,如「DPP」、「KMT」等,引起網友熱議。圖為彰化監理站辦理自用小客貨車網路車牌標售,非新聞當事人。(資料照)

公路總局在新制車牌的編碼中,剔除24組不雅或是敏感聯想的英文碼,包含GAY(男同志)、SEX(性)、BAD(壞),以及政黨名稱縮寫,如「DPP」、「KMT」等,引起網友熱議。圖為彰化監理站辦理自用小客貨車網路車牌標售,非新聞當事人。(資料照)

2020/08/23 23: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公路總局在新制車牌的編碼中,剔除24組不雅或是敏感聯想的英文碼,包含GAY(男同志)、SEX(性)、BAD(壞),以及政黨名稱縮寫,如「DPP」、「KMT」等。對此,網友紛紛表示,愈是有特別意涵的字母與數字組合,應該愈搶手,還有網友笑喊,「我就想選4444」、「GAY-0894」,「我一定申請GAY-5278和ASS-6969」、「SEX-9999搞不好標出史上天價」。

根據中央社報導,交通部公路總局新制車牌剔除24組有敏感、不雅字眼等聯想的英文碼,有MAD(瘋子)、NUN(修女)、SEX(性)、SLY(狡猾)、BAD(壞的)、GAY(同志)、ASS(屁眼)、BUM(無賴)、BRA(胸罩)、CRY(哭泣)。

遭公路總局剔除的英文碼,還有敏感聯想字母組合:KMT(國民黨)、DPP(民進黨)、KKK(三K黨)、KGB(前蘇聯秘警察),而不雅聯想的包括,FUC、FUG、FUQ、FUT(皆諧音FUCK)。

另外,與動物相關的編碼,除了CAT外,PUG(哈巴狗)、PUP(小動物)也被排除;而英文字母I與O易與數字1與0混淆,公總局也不使用,所以並不會出現編碼為DOG(狗)的車牌。

對此,台灣同志諮詢熱線企劃部主任阮美贏認為,SEX、GAY這些帶有意義的字母碼,對同志或性別團體來說,都不應是有負面意涵或是有爭議的詞彙,因為當公路總局這樣列舉時,反而加深大家對詞彙的負面印象,也剝奪民眾對英文碼意義的詮釋。另外,她表示,雖然公路總局是好意,但公路總局其實不需要替公眾決定哪些英文碼有爭議。

另外,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也指出,車牌英文編碼排除政黨組合KMT、DPP,卻沒排除NPP(時代力量)、TPP(台灣民眾黨)。

對此,公路總局長許鉦漳說,是因為有民眾反映某些字眼不雅,所以新車牌才事先將某些可能引發爭議的車牌編碼,先予以保留暫時不採用;公路總局監理組副組長吳季娟說,24組暫不列入編碼英文碼,並非一律永久不採用,而是有較多正反兩面爭議,會在實際編碼時在檢視評估。

另外,公路總局說明,新式車牌編碼上路至今,目前只進行到B開頭的編碼。根據以往編碼時程推估,編碼到C開頭的車牌,大約還要3至4年的時間,屆時在檢討後將CAT納入編碼。

對此,網友今(23)日在批踢踢車版發文討論公路局禁止車牌號碼組合是否合理,並表示,「不雅個頭 根本就是歧視」,該則貼文也引起網友熱議。

貼文一出,有網友批評「公總永遠堅持華國傳統」、「禁這個真的莫名奇妙」、「覺得禁這些沒意義」、「全部開放選號不就好了,還賺選號費」、「Gay也是姓氏耶」、「這些字反而有人會花錢指定欸」、「拿出來競標多好,我要標GAY-1069」、「SEX-9999搞不好標出史上天價」。

有網友表示,「怪怪車牌很搶手吧 7788 5978 都很想要」、「我就想選4444」、「GAY-0894」、「SAD-5566(「我難過」一曲為男子偶像團體5566代表作)」、「我一定申請GAY-5278和ASS-6969」;還有網友笑喊,「樓下車牌 DPP-1450」、「上次看到AKA5487」。

24組被公路局剔除的車牌編碼包含:

【不雅字】:FUC、FUG、FUQ、FUT(諧音不雅字FU*K)

【國際共識】:GPU(前蘇俄特務機關)、KGB(前蘇聯祕密警察)、KKK(美國3K黨;主張白人至上主義)

【政黨組合】:KMT(國民黨)、DPP(民進黨)

【動物系列】:PUG(哈巴狗)、PUP(動物幼崽)、CAT(貓)、ANT(螞蟻)、APE(猿)

【其他】:MAD(瘋子)、NUN(修女)、SEX(性)、SLY(狡猾)、BAD(壞)、GAY(同志)、ASS(屁眼)、BUM(無賴)、BRA(胸罩)、CRY(哭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