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通過護照、華航正名公決案 陳柏惟:護照應移除ROC字樣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針對護照正名公決案通過發表回應。(記者吳書緯攝)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針對護照正名公決案通過發表回應。(記者吳書緯攝)

2020/07/22 16:1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今通過民進黨團版本所提出的護照與華航正名2公決案,亦針對護照正名提出公決案的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表示,雖然他所提的版本未能表決,但護照正名議題還是有所進展,未來將和朝野立委共同監督外交部落實公決案,不會將此議題「放生」,且護照除提升台灣意象也應移除「Republic of China」字樣。

陳柏惟指出,台灣基進特別關心護照上的「Republic of China」字樣是否能被移除,因為希望新的護照封面不只是提升台灣的意象,更重要的是移除「那個看起來很像國民黨徽的圖案(國徽)」,以及「Republic of China」的字樣,以保障公決案所提到,避免外國人對台灣人所產生的混淆。

至於未來護照該如何呈現,陳柏惟認為,眾人糾結在說台灣到底是國名,以及「Republic of China」是不是造成混淆,他以瑞士護照封面是寫「瑞士人的護照」為例,目前憲法指出國名是「中華民國」,但未明確指說英文國名,因此可參考中華電信英文是「Chunghwa Telecom」而非「China Telecom」,而在護照封面上,也沒有規定要放國名,所以希望未來是寫台灣、不要有中華民國。

面對公決案未具法律效力,陳柏惟表示,做為立委還是會持續監督行政部門的作為,而公決案是立院本會期第一次64票、全票通過的公決案,因此不僅是立院的公決案,更重要的是代表主流的民意,而立委的工作就是把現行的法律改成主流的民意所嚮往的方向,因此外交部至少要針對這個公決案給一個回覆,給出一個版本,藉此再來檢討這個版本是否符合眾意,而外交部提出的新版封面如又有「Republic of China」字樣,相信民眾會比他還更生氣。

至於本次通過民進黨團所提出的公決案版本,陳柏惟被問及會不會覺得民進黨在「打假球」或是有自己的想法?陳柏惟表示,不會「己願他力」,台灣基進有多少席次,做多少事情,但會從頭到尾都堅守的立場,並且尊重民主的程序。

陳柏惟說,民進黨提出的公決案版本修正動議,想必是有800萬票的支持者(指蔡英文總統大選得票),以及跟500萬票的「中華共和國」的支持者(指韓國瑜總統大選得票),因此較相對保留的原因。

而部分意見認為護照更改恐所費不貲?陳柏惟說,錢的事情是小事,因為生命更重要,包含亞洲人受到歧視,包含武漢肺炎受到的影響,所以把護照改成台灣,台灣人應該還是知道「生命比錢還要重要啦」,而且像過去印尼排華、越南排華,把台灣當成的華人在排華,結果導致外交部加印「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貼紙,也是額外花了一筆錢。

至於華航正名,陳柏惟認為,他自己的華航「正名」提案連署未成,最後也未提案,執政黨的提案要如何執行,該由執政黨來解釋,而他自己的意見則是認為華航「China」的字樣要拿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