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院民調:77%認為「判決常和人民想的不一樣」

司法院公布最新民意調查,7成7的人認為法官判決結果常和民眾想法不一樣。(記者吳政峰攝)

司法院公布最新民意調查,7成7的人認為法官判決結果常和民眾想法不一樣。(記者吳政峰攝)

2020/07/21 17:36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520就職演說宣示國民法官4年內一定要上路,立法院隨即把「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列入臨時會議程,20日起連三天排審,並把草案名稱改為「國民法官法」,希望能藉由國民加入審判,解決部分法官判決不接地氣的質疑。其實,根據司法院的最新民調,確有高達7成7的受訪者同意「法官判案的結果經常與社會多數人的想法不一樣」。

司法院委外進行人民參與審判制度民意調查,被問到「有人說,法官判案的結果經常與社會多數人的想法不一樣」,有43.37%的受訪者還算同意,34.04%非常同意,合計高達77.41%的台灣人認為判決和人民想的不一樣。

被問到「有人說,由人民參與刑事案件的審判,與法官一起討論,納入國民多元意見,可以得出符合法律及人民期望的判決結果」,有44.51%的人還算同意,28.4%的人非常同意。司法院認為,這代表人民希望和職業法官「合審合判」,一起釐清事實認定、法律適用、決定量刑。

而民團質疑,「合審合判」將會出現權威效應,也就是職業法官干預國民法官心證一事,民調也納入詢問「有人認為,人民參與審判過程中,法官在場與人民共同討論會誘導人民的意見,但也有人說法官在場共同討論,可以馬上釐清人民的疑惑,請問您若參與審判,是否希望有法官在場參與討論?」有80.51%的人表示希望法官在場,15.09%的人則不希望法官在場。

而問到「如果由九個人來決定被告有罪無罪,你是否同意有八人認為有罪,有一位認為無罪或不表示意見,審判就不算數,要解散、重選一批人,全部審判程序重來?」24%非常不同意,39.28%不太同意。本題即是陪審團制度的「懸決(Hung Jury)」,差一票未達有罪共識,要解散陪審團重選。

但真理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吳景欽認為,近來有關參審(國民法官)與陪審制的民調,都屬於誘導的策略性民調,無法真實反映民意,若要真的以民意為依歸,應舉辦公投才具公信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