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簽「一中承諾書」不給駐港 學者:北京授意「整台灣」

我駐港辦事處代理處長高銘村等4名駐港人員因未簽「一中承諾書」,工作簽證未獲續簽,近日返台。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研判,這非港府作主,背後是北京授意「整台灣」,實質是要驅逐我駐港代表處。(資料照)

我駐港辦事處代理處長高銘村等4名駐港人員因未簽「一中承諾書」,工作簽證未獲續簽,近日返台。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研判,這非港府作主,背後是北京授意「整台灣」,實質是要驅逐我駐港代表處。(資料照)

2020/07/18 14:56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我駐港辦事處代理處長高銘村等4名駐港人員因未簽「一中承諾書」,工作簽證未獲續簽,近日返台。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研判,這非港府作主,背後是北京授意「整台灣」,實質是要驅逐我駐港代表處。但他認為,主動撤館沒有戰略意義,「被他們趕、被逼到最後一刻再走」,才能光榮撤退,讓全世界看到北京的跋扈。

吳叡人表示,我駐港人員被要求簽署「一中承諾書」,非引用「港版國安法」,與「國安法」也沒有直接必然的關係,但這個政治決定,卻有「國安法」的精神。其實駐港代表盧長水兩年多前就因拒絕簽署而無法上任,這並非北京的新動作,但在「國安法」通過的時機點,卻擴大打擊面,加重力道,目的是要造成我駐港辦事處無法運作,切斷所謂的「台獨與港獨合流」。

吳叡人分析,對北京而言,切斷台獨與港獨的方式,釜底抽薪之計就是讓台灣無法在香港進行任何官方活動;即使不能完全廢掉,也要讓台灣代表處功能降到最低,或許最後只剩1、2人,只能純粹做簽證代辦業務而已。

吳叡人強調,被羞辱就撤館是示弱、也不聰明的做法,「這是一場戰役,必須用戰略思考」,他支持政府的宣示,駐館要努力到最後一刻。「被他們趕、被逼到最後一刻再走」,才光榮撤退,讓全世界看到北京的跋扈。

吳叡人解釋,港府日前拒絕美國《紐約時報》資深記者儲百亮(Chris Buckley)工作簽證續簽申請,更早之前,香港外國記者會(FCC)副會長、英國《金融時報》亞洲新聞編輯馬凱(Victor Mallet)工作簽證也未獲續簽,同樣獲得國際關注。

吳叡人說,面對港府無理作為,政府不能束手待斃,必須有反制作為,而重新檢討港澳政策,是當前無法迴避的問題,未來「港澳條例」恐不適用,重建港澳政策的相關機制,才能未雨綢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