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拒簽「一中承諾書」 4名駐港人員被迫返台

早在兩年多前,陸委會派任的代表、辦事處長盧長水即因未簽承諾書而無法上任。(資料照)

早在兩年多前,陸委會派任的代表、辦事處長盧長水即因未簽承諾書而無法上任。(資料照)

2020/07/17 19:28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我駐港辦事處代理處長高銘村拒簽「一中承諾書」,工作簽證未獲續簽,於昨晚返台,據指出,最近包括高銘村共有4名駐港人員因未簽承諾書而返台。事實上,早在2年多前,陸委會派任的代表、辦事處長盧長水即因未簽承諾書而無法上任,不僅香港辦事處,駐澳門辦事處代理處長李佩儒4月也因拒簽承諾書而返國。

在「港版國安法」實施後,7月初我派駐香港人員還有15人,不過,高銘村、服務組長周家瑞、綜合組長李晉梅與一名經濟組秘書的工作簽證近日到期,都因拒簽「一中承諾書」而未獲延展,目前辦事處派駐人員僅剩11人,此外,還有約50名香港當地的雇員。

駐港辦事處分為服務組、經濟組、新聞文化組、聯絡組、綜合組5組,高銘村是聯絡組長代理處長,而新聞組是文化部的「光華新聞文化中心」,光華中心主任也因未獲工作簽證而請辭,因此目前編制的5個組長僅剩經濟組組長倪伯嘉。

知情人士表示,駐港人員工作簽證正好是最近陸續到期,未必與「港版國安法」有關,其實早在兩年多前,盧長水無法上任,就是卡在「一中承諾書」,不過,「港版國安法」通過後壓力更大,港方過去僅對代表層級要求簽署承諾書,最近卻連組長、秘書也要求簽署。而澳門的情況與香港類似。

他解釋,過去扁、馬政府時代,港方是以「口頭告知」形式,來處理「一中原則」,有相當大的彈性與空間,「你告知你的,我要不要遵守是另一回事」,但蔡政府上台後,北京加大對台施壓,「一中原則」改以白紙黑字,做法相對強硬,我方基於維護國家尊嚴與主權,不可能接受一中原則,也不會簽署承諾書。

兩岸人士強調,我方已備妥各種應變措施,並啟動代理機制,會堅守到最後一刻,如果委屈不能求全、忍辱不能負重,不得不撤館,也可藉此給全世界一個明確的訊號,「香港局勢已有嚴重的變化」。

陸委會今天再度重申,我駐港機構是經過台港政府協商並換文同意設立的,港方應依雙方協議保障該機構不受任何政治干擾,且不應在雙方同意的規範外,設置不必要的障礙,希能回到雙方既有的共識基礎處理相關事宜,共同維繫台港正常交流及雙方民眾的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