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團靜坐邁入第11天 批司法院「融合兩制」為魚目混珠

由民間司改會、台灣陪審團協會組成的「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連日來均在立法院外靜坐抗議,呼籲司法院讓參審、陪審兩制一併試行。(民間司改會提供)

由民間司改會、台灣陪審團協會組成的「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連日來均在立法院外靜坐抗議,呼籲司法院讓參審、陪審兩制一併試行。(民間司改會提供)

2020/07/09 11:31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由民間司改會、台灣陪審團協會組成的「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今於立法院外進行第11天靜坐抗議並召開記者會,聯盟召集人林永頌在會中強調,司法院聲稱其版本融合參審、陪審兩種制度,根本是魚目混珠,提出的民調內容更有誤導民眾之虞,並再次呼籲司法院應讓參審、陪審兩制一併試行,試行後再決定如何進一步修改制度。

聯盟召集人、民間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在記者會中指出,司法院前幾天透過新聞稿提出一些兩案不能併行的理由,但很多理由都很荒唐,例如司法院聲稱其版本融合了參審與陪審,有53條條文都融合了陪審制的優點,甚至自稱是陪審制的「進化版」,但實際上參審跟陪審雖然可能有很多不同形式,例如採參審制的日本在裁判員選任制度上有學習陪審制,但它仍然是參審制。

林永頌說,參審制在最後評議被告有沒有罪時,是由職業法官與國民法官共同討論、一起決定,而陪審制則是職業法官只負責主持訴訟程序,以及進行爭點、罪名等一般性說明,最後完全由陪審員決定被告有沒有罪,司法院所謂的融合兩制根本是在魚目混珠,只是用來迴避民進黨過去在行動綱領中明文支持陪審制一事。

對於司法院稱實施陪審可能會有人權問題,林永頌也駁斥,沒有一個制度可以保證零冤案,但從韓國的經驗來看,韓國從2008年開始實施陪審制,實施10年之後做出統計,發現陪審員判決無罪的比例雖然仍是少數,但已經比職業法官多出3倍,顯示很多法官做久了都會變成「有罪推定」,會有職業上的偏見,人民來當法官反而會更慎重,所謂「陪審會有人權問題」根本是顛倒是非。

對於司法院民調稱民眾支持參審的比例有78.2%,支持陪審只有19.2%,林永頌也質疑,當初人民只能參與卻不能決定結果的「觀審制」,司法院也做出9成支持的民調,讓人不禁懷疑民調是否真實,而且從目前已知的民調題目看來,司法院許多民調題目都有誤導民眾或給出錯誤前提的疑慮。

受邀與會的前開南大學法律系主任張正修說,日本與台灣的國情非常不同,日本的法官、檢察官很容易形成內部倫理,民眾也普遍非常信賴法官與檢察官,但在台灣並非如此,因此不能說日本能實施參審,台灣就也適合參審,而且若實施陪審,將可促使檢察官在偵查時更認真。

此外張正修也提到,台灣有一個管法官的司法院,而司法院長又是由總統提名,這是台灣在談憲政改革時應該要正視的,有這種司法行政機關存在,對於實現真正的司法獨立就會是個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