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本月下旬再協商國民參審 民團:持續靜坐抗議

律師張靜(左起)、民間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及律師鄭文龍,自本月初起持續在立法院外靜坐及召開記者會,抗議立法院臨時會將國民參審法案排入議程。(民間司改會提供)

律師張靜(左起)、民間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及律師鄭文龍,自本月初起持續在立法院外靜坐及召開記者會,抗議立法院臨時會將國民參審法案排入議程。(民間司改會提供)

2020/07/07 12:55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由民間司改會、台灣陪審團協會等民間團體組成的「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今繼續在立法院前靜坐抗議並召開記者會,除再次質疑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背離過去支持陪審制的立場,也強調雖然立院臨時會要到本月20日後才會繼續處理此法案,但該聯盟仍會持續靜坐、以示抗議決心。

律師鄭文龍在記者會中質疑,柯建銘過去支持陪審制,還曾派助理跟著民間團體到美國去觀摩陪審團制度,如今立場卻反過來,「讓人不知道該相信哪一個柯總召」,呼籲在民主國家從政應該要有誠信。

鄭文龍也提到,柯建銘曾憂心若反滲透法案件採陪審制,屆時如無法取得一致決,就無法將其判罪,但這種說法正好反映了背後的問題,因為只要採陪審制,政府就不能隨意入人於罪,就不能輕易修理想要修理的對象。

鄭文龍說,如今蔡英文總統已經是黨政軍一把抓,不但司法院大法官、考試委員、監察委員等全是由她提名,甚至還當了黨主席,權力比帝制時期還大,但民團這些沒有權力的人並不害怕,因為他們是用誠實與真理來對抗說謊者。此外鄭文龍更以童話故事「國王的新衣」來比擬時事,質疑蔡總統沒穿上「誠實」這件衣服。

律師張靜說,民團在今年5、6月間,曾經跟立法院民進黨團及司法院進行過6次協商,他在第2次協商中曾詢問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如果單採參審制卻失敗了,屆時民進黨、司法院與人民恐將三輸,為何不能併行兩制取得三贏,但當時在座官員竟無人吭聲。

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強調,未來將持續靜坐表達抗議,呼籲執政黨不要在臨時會草率通過立法,此外也誠摯邀請小英總統與民團公開辯論。

對於民團多次質疑民進黨背離當年支持陪審的立場,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受訪時曾解釋,當年民進黨行動綱領制定時,其時空背景是希望由國民共同參與內亂外患罪的審判,而當時只有陪審制而沒有參審制的概念,不能拿30幾年前的東西來說民進黨背離理想。

鄭運鵬也強調,參審制是新的想法,由職業法官加上國民法官,如果不是法律上的嚴謹定義,他認為已經跟陪審制相當接近,而且也要思考純陪審制沒有判決書、上訴非常困難的問題,台灣社會跟法界有沒有辦法接受,整體而言他並不覺得民進黨在司法改革上有背離當年的主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