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對政府排除陪審制 民團邀蔡總統公開辯論

律師張靜(左起)、民間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及律師鄭文龍等人召開記者會,呼籲參審、陪審應該一併試行。(民間司改會提供)

律師張靜(左起)、民間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及律師鄭文龍等人召開記者會,呼籲參審、陪審應該一併試行。(民間司改會提供)

2020/07/03 12:29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由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陪審團協會等民間團體組成的「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今天上午在立法院外召開記者會,會中邀請過去曾參與台灣陪審團協會舉辦之模擬陪審法庭的里長與律師現身說法,強調在台灣推動陪審制應屬可行。該聯盟強調,如蔡英文總統仍支持司法院參審制草案,應與聯盟進行公開辯論。

對於立法院臨時會今協商「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民間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今表示,港版國安法排除了陪審制,期待蔡英文總統不要排除陪審制,也請求總統站出來公開辯論參審與陪審。

司法院昨發布新聞稿稱參審、陪審兩制併行不可行,因為讓被告選擇參審或陪審並不公平,對此林永頌則批評司法院「不用心」、「沒有好好做功課」。林永頌強調,司法院過去與民間協商的版本就是讓被告選擇,何況民間也已修改兩案試行版本,改用罪名來區分參審與陪審。

此外林永頌也提到,司法院說兩案試行會浪費民脂民膏,但按照司法院版本,每年法院只處理600件,平均每個法院每月不到5件,這樣的案件量一定可以負荷,而司法院另還以法庭長得不一樣來反對,但這其實是枝微末節,並不是每個法庭都需要改建,呼籲民進黨要有智慧及勇氣,不要被保守的司法行政綑綁。

律師、司改國是會議委員張靜在會中指出,擔任陪審制法官比職業法庭或參審制法官容易得多,過去他曾指示台北地院法官洪英花在模擬陪審法庭上操作陪審制,結果洪只花20分鐘就了解整個過程,顯示台灣法官是能夠操作陪審制的。

曾在模擬陪審法庭上擔任檢察官的律師林文凱也提到,台灣沒有種族、宗教及性別歧視,歐美都有能力推行陪審制,台灣沒有理由做不到,何況根據他的經驗,台灣陪審員的認真與遵守規定是超乎想像的,甚至陪審員在與法官接觸了一模一樣的證據資料後,判得比法官還好,畢竟法學教育只教法律人適用法律,並沒有教大家認清事實,因此實在沒有理由排除陪審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