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產條例釋憲案》聲請釋憲7法官全缺席 發新聞稿說明了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7名法官為黨產條例聲請釋憲,言詞辯論全缺席,引發熱議。(記者吳政峰攝)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7名法官為黨產條例聲請釋憲,言詞辯論全缺席,引發熱議。(記者吳政峰攝)

2020/06/30 20:58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婦聯會等6個機構不滿被黨產會認定為國民黨附隨組織,財產遭凍結,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起3案訴訟,7名承審法官認為黨產條例有違比例、法不溯既往等原則,聲請釋憲,大法官今天(30日)召開憲法法庭言詞辯論庭,未料7名法官全部請假缺席,淪為一造辯論的窘境,引發熱議,北高行傍晚發出新聞稿說明,是為了避免被認為審判不公,才不出席。

7名法官指出,參與本場言詞辯論,將出現法官與黨產會進行言詞攻防的釋憲辯論的狀況,等同在個案繫屬中,承審法官與被告於庭外,就個案適用法律進行立場相反的交鋒,為避免給人司法天平傾斜的誤解,經合議庭評議結果,決定不派員參加辯論。

他們認為,政黨屬於憲法上的制度,黨產條例對於政黨的規範,應具有憲法基礎,黨產條例雖非針對違憲政黨的解散相關事宜,但因其由行政院所設專責機關的黨產會,負責執行政黨財產之調査及處理,若因黨產會解釋適用黨產條例的結果,實際上影響政黨的發展與存立,則實質上與憲法保留有關。

法官們表示,黨產會的任務特殊,是在追索具憲法上地位特定政黨的財產,其委員、主委的任命應由行政、立法權共同為之,以取得民主正當性的必要,但黨產會委員的任命不用經國會同意,顯然違反體系正義,與憲法第7條的平等原則未合,應屬違憲。

他們說,黨產條例設置黨產會以聽證程序,取代法院以司法程序判斷決定財產權的變動,不僅非功能適當的機關,且已侵犯司法權核心,有違權力分立原則,及正當法律程序原則。

法官們指出,創設黨產條例是以國民黨為中心進行追討,由立法紀錄通篇指向特定政黨,可信立法者心中射程即是國民黨,適用結果,造成國民黨對於財產陷於處分不能的困境,反而悖離黨產條例立法目的之一「建立政黨公平競爭環境」。

而國民黨「實質控制」的機構即為附隨組織,法官表示,立法者對於運用「實質控制」一詞的立法疏漏,容易擴大恣意空間,且法律意義無法預先知悉以供遵循,未符依法行政的法律明確性原則,連目的與手段間的正當性都無以建立,更難謂合於比例原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