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廢考監玩真的?蔡政府擬設平台研議方案 傳由李俊俋負責

包括總統府、民進黨、政策會與立法院黨團,已籌組因應廢考監及相關配套的專責平台,並由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負責。(資料照)

包括總統府、民進黨、政策會與立法院黨團,已籌組因應廢考監及相關配套的專責平台,並由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負責。(資料照)

2020/06/27 17:26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朝野立委有意發動修憲案廢除考試院及監察院,蔡英文總統也公開表達開放態度,歡迎朝野方面就此進行討論。據指出,包括總統府、民進黨、政策會與立法院黨團,已籌組因應廢考監及相關配套的專責平台,並由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負責,針對廢考監相關議題,審議及研議提出方案。

修憲案要通過有賴朝野高度共識,才能通過現行高門檻的制度設計。根據憲法增修條文第12條規定,修憲必須經立法委員1/4提議(29席)、3/4出席(85席),及出席委員3/4決議(64席),提出憲法修正案,立法院通過提案公告後6個月內送全民修憲複決,修憲複決的門檻要公民總數一半以上、須915萬票,黨政人士強調,廢除考監絕對不是民進黨國會多數就能獨力完成,有賴朝野一步一步達成最後共識。

雖然朝野立委皆透露有意發動修憲案廢除考試院及監察院,但黨政人士也坦言,這難度相當高,為此,總統府、民進黨、政策會與立法院黨團,已籌組因應廢考監及相關配套的專責平台,並由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負責。

朝野有意發動修憲廢除考監,黨政人士進一步透露,包括總統府、民進黨、政策會與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籌組團隊,由李俊俋負責;這名人士說,民進黨身為執政黨,對於廢考監相關議題,包括相關配套,哪些機關變成獨立機關,哪些職權轉到相關部會,都必須審慎研議提出方案。

李俊俋曾是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期擔任總統府憲改辦公室主任、也擔任第8屆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召委,李今日也向媒體表示,廢除考監是民進黨長期以來的主張,很高興終於見到曙光,立法院下會期修憲委員會組成後,朝野能夠共同討論啟動修憲。

總統府並預計在7月初啟動考試院、監察院被提名人拜會國會行程,屆時在拜會立法院長游錫堃及朝野各黨團時,也將對朝野立委的修憲意向更為清楚。

黨政人士也說,目前考試院或監察院所處理的涉及憲法層次的職權,不是說廢掉就沒事了。還必須有所配套、權責轉移及過渡期間的設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