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代表制度調整引反彈 藍營改革方案埋變數

國民黨9月6日將召開全代會通過改革方案,黨主席江啟臣將自7月5日起先前往各縣市巡迴說明。(資料照)

國民黨9月6日將召開全代會通過改革方案,黨主席江啟臣將自7月5日起先前往各縣市巡迴說明。(資料照)

2020/06/27 14:45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9月6日將召開全代會通過改革方案,黨主席江啟臣將自7月5日起先前往各縣市巡迴說明,但包括席次縮減以及課以募款責任額度等涉及黨代表相關制度調整方案,早已先在基層黨代表間引發反彈聲音,為江中央主導的改革方案能否順利推動埋下變數。

據熟悉基層組織的黨內人士指出,最近引發熱議的兩岸新論述去「九二共識」的問題,其實不是各地黨代表最關心的議題,這些人最在意的是改革委員會建議方案要把黨代表應選席次數額由現行1535席,縮減約3分之1,只剩下1041席,以及賦予黨代表募款責任額,最後能否成為共識,恐要打上很大的問號。

根據規劃,為籌措黨務發展費用,明年起除了提高繳納黨費標準由目前每人每年200元驟增到500元,還要修訂黨公職人員募款責任額制度,過去免負擔募款的黨代表,規定每年要幫忙籌募1萬元,原本每年須募10萬元的中央委員,額度調降為5萬元,另原應分別募款5萬元或10萬元責任額度的中評委、中評委主席團主席、中央黨務顧問,由原定額變成非強制的「鼓勵性質」,除將按月對外公布繳交情形,未履行募款責任額累積達2年者還要停權處分。

黨內人士透露,雖然黨代表1萬元的責任額度最低,但很多人還是不太爽,關鍵因素就在基層黨代表的生態結構,因為絕大多數的黨代表並非在地方上真正有實力出錢出力的人,不少人基本上只是特定中常委在選舉時的支持者,甚至有些人的黨費以及競選黨代表時的開銷,背後由某位中常委參選人幫忙。

這位人士還說,除了黨代表,許多中常委也不支持,否則這些人以後還要幫忙買單黨代表的募款責任額,而且最近已經有某縣市黨代表系統的領頭人物,公開發難反對縮減席次,因為一旦黨代表名額變少,以後這些人的「盤」也就變小。

某位中常委則指出,其週邊黨代表對於每年須負擔1萬元募款責任額,大致上還能勉強接受,大家最有意見的部分就是黨代表席次縮減以及黨費由200元調漲為500元。

這位中常委指出,黨費應該適量調整,如果是比照民進黨調高為300元,大家或許還可以接受,至於黨代表席次則是完全不應該變動,否則基層反彈力道不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