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終結行道樹修剪亂象 立委陳椒華籲修訂森林法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舉行「終結全台樹木修剪亂象,中央應立即速修森林法基本規範」記者會。(記者王藝菘攝)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舉行「終結全台樹木修剪亂象,中央應立即速修森林法基本規範」記者會。(記者王藝菘攝)

2020/06/17 12:31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全台各地行道樹亂修剪屢上新聞,而行道樹因不當養護造成路倒的工安意外時有所聞;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表示,各縣市相關規範與管理品質參差不齊,應儘速修訂森林法,讓一般樹木納入保護與管理系統。

陳椒華日前曾與高雄愛樹人執行長莊傑任一同召開記者會揭露,各地行道樹常見被修剪到光禿一片或甚至是「斷頭」的原因,疑似是承包樹木修剪的廠商為了取柴變賣作為香菇培養木屑,將樹木越砍越慘可以賺大錢,亦恐致行道樹生長欠佳,導致容易路倒,衍生更多問題。

針對全台樹木修剪亂象,陳椒華今天召開「樹木修剪問題與森林法修法」公聽會,匯集各方意見;陳椒華表示,森林法中也只規範到樹齡100年以上的「受保護樹木」,而透過森林法修法可以提升全台對於公有土地上一般樹木修剪、甚至維護管理品質,讓中央與地方負起對於自己權責內樹木的重視,不再因為沒有法源而各自為政,放任樹木遭到毀損。

莊傑任表示,目前森林法的問題就是只有保護百年以上的樹木,然而對百年以下的公有樹木,不論是未經許可的砍樹,或是把樹斷頭修剪,都被視為合法行徑,無法可罰,因此要推動修法。

大地心環境關懷協會執行長徐宛鈴以台中市在管理公園行道樹為例,台中市所訂定的自治條例和修剪移植規範,都相當進步,然而許多樹木斷頭修剪慘案,卻多發生在校園或是國有財產署所屬地上,因此民間提出森林法修法,以中央層級提升全台一般公有樹木的管理及罰則機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