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亂編預算!」柯市府去年才說一毛不能刪 今自縮12億

台北市主計處長鄭瑞成。(資料照)

台北市主計處長鄭瑞成。(資料照)

2020/06/10 18:37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再被轟沒財政紀律!台北市政府今天將今年追加減預算送議會審查,包括追減18億元社會福利發展基金、追加6億元廣慈博愛園區一般公務預算,但議員發現,原來北市府去年一口氣編2年廣慈連續預算18億元,以該基金支應,規避議會監督,現在北市府又認為12億元用不到,改追加6億元公務預算,議員抨擊根本亂編預算,將議會當瞎子,要求市府提懲處名單。

國民黨議員王浩受訪說明,去年議會審廣慈案,北市府編列18億元連續預算,沒將預算攤在陽光下,由「黑暗角落」的基金支應,看得出來官員怕公務預算編太多,影響柯文哲宣傳的還債政策;當時官員還說18億元一毛不能刪,卻混到沒提計畫表說明用錢,現在恐發現用不了這麼多,擔心帳面上預算執行率低,決定只編6億元,沒財政紀律。

議會大會上,無黨籍議員陳政忠先發難說,預算應該要有一貫性,哪有突然「半暝呷西瓜反症」,而且差12億元那麼多,這種預算可以交付委員會審查?開議會玩笑!

主計處長鄭瑞成直說抱歉!他解釋,根據工程進度,可能不需要這麼多錢,所以挪到明年再編。陳政忠不滿說,12億元工程微調、延後,太牽強,難道議員要回去跟市民說抱歉,北市府開這麼大玩笑?真是亂來!鄭瑞成尷尬回答說,不好意思,請議員多多支持,先將預算付委。

王浩接著砲轟,去年審預算時,官員希望議會不要刪編在社發基金的18億元,還說有工程急迫性,可是預算編在基金,就是逃避議會監督,因基金運用可「預併決」直接挪用,不需經議會同意,議會去年決議要求北市府將基金預算改為正常的一般公務預算,結果照妖鏡一照,原本開口要的18億元變6億元。

王浩說,這12億元社發基金,今年上半年也就被北市府占用額度,殊不知,本來可以做很多對老百姓有幫助的事情;他要求北市府除了辦追加預算外,還要交出懲處名單,才同意付委審查,預算編列不能隨便!

鄭瑞成重述,去年上半年估預算時候,有需要這麼多(18億元)。但陳政忠又補一槍說,「你們再開什麼政府?開什麼大玩笑!短短12個月的預知能力都沒有」,去年預算審完至今才過5、6個月就變成6億元,還要議會背書,議員要如何自圓其說?他也主張應追究責任。議會也決議暫擱預算,下週三大會續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