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0多萬青年遷戶口投票罷韓? 事實查核打臉:錯誤謠言

高雄市長韓國瑜於本月6日確定被罷免,不少韓粉十分不滿。(資料照,記者李惠洲攝)

高雄市長韓國瑜於本月6日確定被罷免,不少韓粉十分不滿。(資料照,記者李惠洲攝)

2020/06/09 20:4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於本月6日確定被罷免,不少韓粉十分不滿,近日網傳這次參與罷韓有50多萬年輕人都是在春節前將戶口從外縣市遷到高雄。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TFC)今天表示此消息為錯誤謠言,指出自去年6月至今年1月,高雄戶籍登記成長人數為2千多人,並無傳言所稱50萬人這麼多。

根據事實查核中心指出,近日在社群平台上流傳稱這次罷韓投票,有50多萬年輕人都是春節前將戶口遷到高雄,當初發布貼文的網友還表示有問當時的年輕人,得到的回答是「好玩啊!」指控稱該年輕人的父母很生氣,「因為孩子無故遷戶口到高雄,而且還到高雄玩多日,都是不用花錢的。」痛批民進黨拿民眾的納稅錢去罷免民選市長,引起韓粉熱議。

對此,查核中心表示,根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15條規定指出,有選舉權人在各該選舉區繼續居住四個月以上者,即為各該選舉區之選舉人,但在選舉公告發布後,遷入各該選舉區者,無選舉投票權。

另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4條第1項、第2項規定:「選舉人、候選人年齡及居住期間之計算,均以算至投票日前一日為準,並以戶籍登記資料為依據。」中選會也表示,「高雄市長罷免案」投票人居住「四個月」期間的計算方式,以算至投票日前一日(6月5日)為準。因此,只要在2020年2月6日以前設籍在高雄市者,即有投票資格。

提出罷免案的「WECARE」是在去年6月中旬進行第一階段連署,因此,查核中心檢索從2019年6月至今年1月高雄市戶籍登記遷入及遷出人數發現,在這段期間內,高雄市人口淨成長僅為2,689人,與傳言所稱「50多萬人春節前將戶口遷來高雄」不符。

此外,據中選會於本月8日發布的新聞稿指出,這次罷免案「20歲到29歲」投票權人數為35萬7913人,相較於今年總統大選在高雄同樣年齡區間的選舉人數35萬9926人,反而減少2013人。且從內政部的「社會經濟資料庫」檢索高雄市20至29歲的人口數資料中,也能發現呈現微幅減少的趨勢,由此可知,傳言所稱的「50萬青年入籍高雄」明顯是錯誤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