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務部部徽遭冒用可原諒? 蔡碧仲:公訴犯行積極偵辦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上午排審「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組織法修正草案」等多案。(記者謝君臨攝)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上午排審「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組織法修正草案」等多案。(記者謝君臨攝)

2020/05/27 12:18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罷韓團體將法務部部徽用在罷韓文宣,法務部長蔡清祥日前說「能原諒的話就原諒」,遭國民黨質疑「綠色是原諒的顏色?」國民黨立委鄭麗文今質詢時認為蔡清祥嚴重失言,本案可能涉及偽造文書;對此,法務部次長蔡碧仲說,任何公訴犯行、非告訴乃論之罪,任何檢察官都可積極偵辦,不是誰說要辦不辦就算了。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上午排審「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組織法修正草案」等多案,邀請蔡碧仲、司法院副秘書長葉麗霞報告,並備質詢。

鄭麗文質詢指出,針對法務部部徽被非法務部的人濫用、盜用,蔡清祥日前說「能原諒的話就原諒」,引起重大爭議,「我認為他是嚴重失言」,此事攸關法務部立場,詢問蔡碧仲是否藉由委員會的機會對外澄清,並強調此事非首次發生,但部長似乎不以為意,若是盜用或不法使用部徽,可能觸及刑法偽造文書罪。

鄭麗文質疑,此事有人檢舉,針對個案,部長竟然不問原委,說把部徽拿掉就可以原諒,這樣基層檢察官是否還要辦案?部長是否對個案表達立場影響檢察官,以後大家盜用部徽,只要拿下來就沒事?

對此,蔡碧仲回說,任何公訴犯行、非告訴乃論之罪,任何檢察官都可以積極偵辦,不是誰說要辦不辦就算了,關於此事,現在有人提出告發,他相信檢察官會基於對法律的認知,秉公處理,會給委員一個交代。

蔡碧仲指出,每一個人在表示意見時,都是用一些言語表達一些概念,自己沒有資格幫任何人去澄清,對於委員提到的事情,任何涉及到刑事犯罪的,我們都一定要積極偵辦,不能有任何行政指導的現象發生。

鄭麗文另提出檢舉,指有人在高雄送抗菌噴霧,還附上「同意罷免」的傳單,而這瓶噴霧的市價超過30元,這是否構成賄選?

蔡碧仲說,其實所謂的30元以上,是法務部在歷年查察賄選的一個標準,但非絕對標準;他建議將此證據看是誰發的,直接跟高雄地檢署(告發),因為罷免案投票剩沒多少時間,若真有賄選情況,這樣最符合時效,他若在此講甚麼,又可能涉及行政指導。

鄭麗文呼籲,請你們積極偵辦,這對台灣選風是負面的惡劣示範,請法務部不要有顏色,蔡碧仲則強調「不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