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23功臣」中海艦報廢 海軍:文物、影像納軍史館

為「823砲戰」功勳艦的中海級登陸艦中海軍艦,日前遭海軍以1400萬元標售報廢,軍事迷因此號召搶救。(資料照)

為「823砲戰」功勳艦的中海級登陸艦中海軍艦,日前遭海軍以1400萬元標售報廢,軍事迷因此號召搶救。(資料照)

2020/05/19 15:35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為「823砲戰」功勳艦的中海級登陸艦中海軍艦,日前遭海軍以1400萬元標售報廢,軍事迷因此號召搶救。海軍表示,由於該艦船體腐蝕嚴重,為避免船體破洞進水造成高雄港礙航風險,因此依法辦理公開標售,但海軍仍將823砲戰艦艇的相關文物、影像納入海軍軍史館,讓光榮軍史與忠義軍風世代傳承。

中海艦為美國「郡級」戰車登陸艦家族一員,1944年在美軍服役,第二次世界大戰在1945年結束後,國軍1946年5月獲得此艦。且在1958年823砲戰期間,執行運補作業時,遭中共艦艇襲擊,中海艦發砲擊沈敵艦,因此成為功勳艦。

中海艦在2010年除役,由於歷史悠久,一直是外界爭取文資保存的軍備之一,但海軍今年5月14日對外招標報廢,引發搶救聲浪。

對於艦艇報廢原因,海軍今日解釋,由於艦艇除役後,海軍依法無法編列預算維修保養,僅可運用於靶船實彈射擊、海底人工魚礁,以及無償撥贈地方政府或社會團體展示。而中海軍艦戰勝光榮輝煌的史實,早已納入海軍軍史館,供國人與海軍後人緬懷。

海軍表示,中海軍艦自2010年除役後,海軍已同意金門縣政府申請撥贈,然均因特殊原因未能成案。

至於中海艦報廢原因,海軍表示,中海軍艦長期泊靠旗津14號碼頭,船體腐蝕嚴重,且已有滲水狀況,整體物資狀況不佳,經審慎評估,為避免船體破洞進水,造成高雄港礙航風險,依法辦理公開標售。

海軍進一步表示,海軍參與823戰役艦艇20餘艘,多數均已除役,雖然因為環境及各項限制條件等因素,未能將她們留存,但仍秉「錨鍊精神」將文物、影像納入海軍軍史館,讓光榮軍史與忠義軍風世代傳承。

海軍表示,感謝國人對中海軍艦的關懷與認知,其光榮的身影永遠留存在海軍的歷史上,海軍歡迎各界人士,配合相關慶典開放軍史館時機,踴躍參與共同緬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