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6委員會聯席審查 同意籌編前瞻後4年預算

在朝野立委無異議下,聯席會議主席邱議瑩(見圖)宣布前瞻計畫後4年預算籌編同意案照案通過。(資料照)

在朝野立委無異議下,聯席會議主席邱議瑩(見圖)宣布前瞻計畫後4年預算籌編同意案照案通過。(資料照)

2020/05/14 11:43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立法院經濟、交通等6委員會今聯席審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後4年預算籌編同意案,會中雖有部分在野黨立委主張應在新內閣上任後再行籌編,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強調,前瞻建設預算若不續編將造成國家重大災難,呼籲在野黨於日後朝野協商時再以附帶決議方式提出意見,最終在朝野立委無異議下,由會議主席、民進黨立委邱議瑩宣布全案照案通過。

對於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後4年預算,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今在會中質疑,國發會近日提出的檢討報告沒有誠意,而且前瞻第一階段部分項目的執行率也不佳,加上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當前、內閣總辭等因素,呼籲暫緩籌編。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也表示,強烈反對在內閣總辭、新內閣尚未上任之際,就開始同意第二階段前瞻預算。

對於民眾黨主張暫緩籌編,民進黨立委賴瑞隆強調,根據WEF(瑞士世界經濟論壇)的全球競爭力報告,新加坡的基礎建設排名全球第1,香港排名第3,日本與韓國也分別排名第5、第6,台灣卻僅排在第16,顯示我國基礎建設仍有加強必要,而且在疫情之後,也需要投入更多基礎建設來強化經濟,因此前瞻預算籌編可說是非常急迫。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表示,對於繼續編列前瞻基礎建設第二階段4200億元預算,國民黨在大方向上支持,但他對此有3點意見,首先是農委會、衛福部在第一階段第一期、第二期的執行率很差,建議相關部會若在第二階段的執行率仍不足,就不要再繼續編列經費。

其次,曾銘宗表示,假設第二階段繼續做,預估地方政府的配合款將高達4210億,等到2025年執行完畢,地方政府除台北市、桃園市等財政狀況較好的直轄市外,其他各縣市政府的財政恐怕都會崩壞,因此他要提醒蔡政府、財政部及主計總處注意。

曾銘宗表示,其三是前瞻第一階段第一、二期已經花了3300多億,但是各部會尤其國發會的報告中,對於增加多少就業機會、吸引多少投資、創造多少GDP等卻缺乏精確評估,希望國發會在後續的檢討報告中,可以提出更精確的經濟效益評估。

對於朝野立委意見,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發言強調,國家重大經濟建設計畫有其延續性,以前的4200億都發下去了,沒有辦法收回,現在停下來將造成國家重大災難,呼籲各黨團先同意籌編,日後再於協商時以附帶決議方式表達意見。

在柯建銘發言後,主席邱議瑩再次詢問在場立委有無意見,最終在無人反對下,宣布同意案照案通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