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人馬路發垃圾袋也要申請核准 綠營質疑高雄成戒嚴城市

民進黨高市議會黨團高喊「666捍衛罷免權」,力挺憲法保障公民權,呼籲市府勿杯葛罷免投票。(記者陳文嬋攝)

民進黨高市議會黨團高喊「666捍衛罷免權」,力挺憲法保障公民權,呼籲市府勿杯葛罷免投票。(記者陳文嬋攝)

2020/05/05 15:00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罷韓投票日剩下31天,高市議會民進黨團今以保護市民安全為由,站出來響應罷韓行動,砲轟韓市府連高雄3人馬路發罷韓垃圾袋,原本不受集會遊行法規範,卻被要求要申請市府核准,否則將依違反集會遊行法制止、社秩法或道交處罰條例開罰,質疑高雄變成戒嚴城市,韓國瑜涉違反選罷法、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將依法提告,並高喊「666捍衛罷免權」,強調力挺憲法保障公民權,呼籲市府勿杯葛罷免投票。

前議長康裕成表示,憲法保障人民罷免權利,韓市府不斷用政府的公權力介入,甚至打壓罷韓所有活動,包括教育局指示學校不要借投開票所,以罷韓連署書比例最高的三民區為例,需要190個投開票所,迄今還差161個投開票所,只完成2成比例;環保局也介入打壓,不斷開罰、強制拆除廣告看板,這些都是過去選舉以來都會有的。

康裕成指出,民政局動用公權力,要宮廟不要出借投開票所,連交通局也不願出借公車,讓罷韓團體刊登廣告,最令人震驚的是連警察局也介入,下令3人以上不能在路上發文宣品、垃圾袋、掃街拜票,沒有申請要罰錢,且不能做這件事情,形同是道行逆施。

康裕成質疑是政治封城,韓國瑜怕成這種程度嗎?整個高雄市戒嚴了嗎?民進黨議員決定響應罷韓行動,認為有義務站出來保護市民,要保護一起站出來主張罷免的倡議者的安全,參與人體看板、站街頭、菜市場掃街,就是要讓市民不要怕,民進黨議員與大家站在一起,願意與大家一起承擔打壓、痛苦的過程。

議員陳致中酸韓市府機器動得很厲害,可以說是無所不用其極,民進黨團昨於臨時會要求韓國瑜公開承諾會依照中選會要求補足投開票所,但他卻閃避問題、支吾其詞,據了解1823個投開票所尚有500多個還找不到地方,這是很嚴重的事情。

陳致中質疑韓市府有計畫性,原本想假藉疫情封城未遂,製造恐慌未遂,現在又換新招數,由教育局抵制借學校投開票所,民政局限制宮廟不能出借,如今連警察局也出招,民眾街頭宣傳有關罷免的事情,居然要事先申請,還要市府核准,他砲轟高雄已經變成一個戒嚴城市,高雄人最厭惡就是被恐嚇,韓國瑜用這樣的方式打壓高雄人,絕對會適得其反、也會得不償失,只會讓民意更高漲,就像他動用行政權,可以拆除罷免廣告看板,卻無法拆除高雄市民的意志。

陳致中表示,市府下令要求各學校不能借2個以上投開票所,涉嫌對校長、公務員依法執行職務強暴脅迫,涉嫌違反選罷法第95條規定,意圖妨害選舉或罷免,對公務員依法執行職務強暴脅迫,涉嫌5年以下有期徒刑。

陳致中指出,市府稱在學校投票會讓疫情擴散,這是不實謠言,反而是限制投開票所,才會不利於防疫,涉嫌違反選罷法第104條規定,意圖使被罷免人罷免案通過或否決者,以文字、圖畫、錄音、錄影、演講或他法、散布謠言或傳播不實之事,足以損害公眾或他人者,涉嫌5年以下有期徒刑。

陳致中說,警察、民政、教育、環保局種種限制,均違反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對於公職人員的選舉罷免投票,不得利用職務上權力、機會或方法,要求他人不行使投票權,他呼籲韓市府要懸崖勒馬,也將請律師對韓國瑜、相關局處首長提告,不能讓憲法保障公民的投票權、罷免權任意被犧牲。

議員林智鴻指出,韓國瑜把公器當私用,採取不對稱作戰,讓市民的權益不斷受損,使用拆看板等手段,先剝奪公民權,大家才選擇挺身而出,保護小市民,與公民力量站在一起,捍衛台灣民主政治的價值,他號召大家6月6日用選票解除政治封城。

議員邱俊憲說,發垃圾袋不受集會遊法規範,且集會遊行法只要備查,也不需要申請核准,他強調高雄是國際人權城市,因為韓國瑜變成戒嚴城市,他痛批韓市府做法是荒謬,質疑高雄變香港了嗎?韓國瑜口中說尊重,實際上運用政務系統,比警總更警總,他呼籲韓國瑜快收手。

議員黃文益表示,韓市府撲天蓋地打壓霸凌公民團體,當行政權已經凌駕了憲法、法律,為所欲為,利用行政資源來做不對等的選舉罷免,韓國瑜到底在怕什麼?請他誠實面對市民的檢驗,不要再利用手中握有的行政資源,霸凌公務人員,讓應該行政中立的公務人員夾在中間,請市長讓公務人員依法行政,這是憲法賦予人民的權利。

議員陳致中質疑韓國瑜涉嫌違反選罷法、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將依法提告。(記者陳文嬋攝)

議員陳致中質疑韓國瑜涉嫌違反選罷法、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將依法提告。(記者陳文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