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未滿20歲不能當飼主 立委傻眼轟「扯」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直言未滿20歲不能當飼主非常扯。(記者吳政峰翻攝國會頻道)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直言未滿20歲不能當飼主非常扯。(記者吳政峰翻攝國會頻道)

2020/04/30 10:37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30日排審「民法」修正案,民進黨立委鍾佳濱提案把成年年齡下修為18歲,並指其他法案中關於年齡的條文可能也須連帶修正,其中「動保法」規定要年滿20歲才能當飼主,不合時宜,修正案已送進立法院審查。

「最扯的是,養貓狗還要爸媽同意」,鍾佳濱表示,動保法規定未滿20歲不能登記為動物飼主,年輕人可以接受嗎?這種不合時宜的法令已送交立院審查。

鍾佳濱指出,民法成年年齡下修18歲是趨勢,只要一調整,其他法律可能也要連動修正,據他統計,共有38部法規以18歲當門檻,多以保護當事人為主,43部以20歲當標準,則以權利賦予為主,如:民法、選罷法、政黨法等。

鍾佳濱舉例,一名19歲畢業的警專生可以當警察,卻因為保全業法、臨售市場管理條例、證券交易法把20歲設為門檻,他反而不能擔任保全、公有市場攤販、券商業務員,他認為,可以當警察卻不能當保全,是件很有趣的事;另外,農會法、漁會法、教育會法、工會團體法也規定未滿20歲不得擔任會員。

由於民法為大法,只要一更動,其他法律也會連帶受影響,鍾佳濱要求法務部2週內提出評估報告,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承諾將請行政院盡速辦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