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卓榮泰:中國建立全方位數位極權主義 台灣須審慎以對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認為,中國是一個高度不透明的共產極權政權,未來更可能藉由此次武漢肺炎的危機,建立「全方位數位極權主義」。(資料照)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認為,中國是一個高度不透明的共產極權政權,未來更可能藉由此次武漢肺炎的危機,建立「全方位數位極權主義」。(資料照)

2020/04/29 17:32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民進黨中常會今邀兩岸政策協會副秘書長張宇韶以「武漢肺炎疫情下中共內部權力鬥爭分析」進行報告。張宇韶指出,中共建立全方位數位極權主義,鎮壓潛在威脅力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權力短期難以撼動,卻埋下未來社會反抗的伏筆與潛在力量。而在中共加強戰爭邊緣策略力道下,台灣將首當其衝。

張宇韶指出,目前中國在內外部及兩岸關係上都面臨險峻的情勢。以外部而言,世界民主國家對中國開展的輿論戰、法律戰與賠償戰,可視為美中經貿大戰的延伸;此外,中國製造2025與中國夢,同時斷鏈與崩壞。由於台美關係日益緊密,台灣防疫經驗躍上世界舞台,也牽動兩岸關係變化。

關於中國在武漢肺炎疫情下的內部情勢,張宇韶指出,中國面臨經濟衰退,包括出口萎縮內需消費不足,失業率成為社會隱憂,尤其面臨兩會復開,長期的「第一個一百」與中共二十大的政治壓力。

張宇韶指出,習近平的政治佈局是為防疫進行政治定調,如政治局常委會試圖以「集體領導」之名,藉此稀釋習近平的政治責任,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親上火線就是「以黨領政」的政治分工或切割。

張宇韶指出,此外,習近平積極進行人事佈局,例如百度4月8日遭中共網管部門約談,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4月18日及民主黨前主席兼資深大律師李柱銘等15名民主派人士因涉嫌去年參與或組織未經批准的遊行集會被捕等。中共也清算整肅異異議者與潛在威脅者。

民進黨發言人戴瑋姍會後轉述民進黨主席卓榮泰聽取報告後的裁示。卓榮泰指出,從中國內部的權力鬥爭來看,包括發動軍機繞台等「戰爭邊緣策略」、為疫情定調的「大外宣」、掌握輿論陣地及鎮壓網路輿論等作法,一切都是源自維穩至上的政治需求。

卓榮泰提醒,中國是一個高度不透明的共產極權政權,未來更可能藉由此次武漢肺炎的危機,建立「全方位數位極權主義」,以擴大國家力量對其人民及潛在異議者的鎮壓及整肅,這樣的發展除了將會埋下未來社會反抗的伏筆外,恐怕也會強化中國對外進行資訊戰的能力,台灣首當其衝,必須審慎以對。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