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度墊底!中國辦世界互聯網大會 欲建立「數位極權」同盟

中國20日在烏鎮舉行「第6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網路自由度卻世界墊底。有分析指出,中國正試圖打造全球「數位極權」同盟。(路透)

中國20日在烏鎮舉行「第6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網路自由度卻世界墊底。有分析指出,中國正試圖打造全球「數位極權」同盟。(路透)

2019/10/22 10: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20日在烏鎮舉行「第6屆世界互聯網大會」,號稱有80個國家參加,展現中國想要成為全球網路巨人的野心,但另一方面,中國的網路自由度卻世界墊底,與其他先進國家扞格不入,有觀察人士就分析,中國正試圖打造全球「數位極權」同盟。

根據《新唐人電視台》報導,中國主導的第6屆世界互聯網大會20日在烏鎮舉行,與會國家多來自非洲及東南亞,而所謂最權威的來賓多來自巴基斯坦、東帝汶、伊拉克、阿富汗。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在會上表示,中國已是一個擁有8億網路使用者的網路大國,將推動網絡空間開放,捍衛網絡空間安全。黃坤明聲稱,中國要與國際社會「共同推進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進程」。

根據報導,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2018年的報告指出,中國在「網絡自由度」的評比是65個受調查國家中最後一名,並且正在網絡審查技術輸出到其他國家。至少有36個國家接受中國的訊息管制培訓,並且有至少18個國家引進其高科技監控技術。

自由之家警告,這種不斷蔓延的「數位威權主義」,對開放的網路構成嚴重威脅,導致獨裁治權利用其鞏固權力,阻礙全球民主進程。自由之家研究員尚巴斯(Adrian Shahbaz)表示,「中國正在拉攏盟友,以擁立自己成為全球網路政策的龍頭。」

報導指出,本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歐美國家領袖缺席,美國網路巨擘谷歌(google)等公司都沒有派出重要人士與會。分析指出,隨著美中貿易戰升溫,加上進軍中國市場的計劃受挫,例如谷歌的蜻蜓計劃遭到國內輿論反對,都讓美國科技公司開始反思,開始調整與中國的距離。

旅美中國問題專家張健表示,「當現在美國有越來越多輿論和政治壓力產生的時候,這些美國科技企業可能選擇和中共進行切割,就看切割的徹底不徹底,切割的快與慢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