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五一連假為防疫試金石 陳時中:有能力防堵各種突發狀況

衛福部長陳時中赴立院報告並備詢。(記者謝君臨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赴立院報告並備詢。(記者謝君臨攝)

2020/04/29 15:53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五一連假將至,對於是否恐造成防疫破口?疾管局前副局長施文儀撰文指出,連假可視為是台灣防疫「解嚴」的試金石,藉此揪出潛藏社區的無症狀感染者;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今天於立法院質詢時,詢問衛福部長陳時中對於此事的看法,陳表示「我跟他的看法很類似」,並強調「我們有能力在個案出現時防堵,應付各種可能性的突發狀況」。

立法院財政、內政、經濟、教育及文化、交通、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等6個委員會,今天舉行聯席會議,審查「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追加預算案」,邀請各部會首長報告並備質詢。

郭國文表示,施文儀對外表示,現階段可能還有潛在的不明感染源,五一連假剛好做為試金石,不用太緊張,反而可以揪出社區感染源,請教陳時中看法?

「我跟他的看法很類似」陳時中說,社會還是要逐步開放,大家在懷疑是否有無症狀的感染者,但不管是極大值或是合理化數值,3個月來共造成10個無感染源的病人跟17人受影響,在目前精準防疫之下,總計429個確診病人。

陳時中強調,縱使有再多的無症狀感染者,對社會的影響,3個月來就10個人找不到感染源,我們現在有能力在個案發生時防堵住。

郭國文追問,目前住院還有116人?陳時中說「對,今天會更少」;郭再問,他發現近10日共有118人解除隔離,是否再過10天之後,有可能全數解除?陳回說,大部分應可解除,但還有幾位重症的病患可能會留得比較久。整體上,疫情發展沒有很快速,解除隔離的人越來越多,醫療量能也越來越足。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質詢時則詢問,五一連假人潮聚集,國內會否疫情再起?陳時中表示,以目前的狀況機會小,但不見得不會;好不容易有個假期,大家可以放鬆,但不要鬆懈,仍需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跟個人防護,太擁擠的地方我們自動分流,找一些新鮮空氣,人少的地方去,也是一個舒緩身心的好方法。

林德福再問,連假是否成為社區感染開端?陳時中則認為,目前防疫的整體作為應可應付各種可能性的突發狀況。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