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控司法院長、前秘書長關說 公懲會前委員長石木欽赴監院檢舉

石木欽指出, 2018年呂太郎銜許宗力之命,要他撤回釋憲案遭拒。(資料照)

石木欽指出, 2018年呂太郎銜許宗力之命,要他撤回釋憲案遭拒。(資料照)

2020/04/29 15:13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公懲會前委員長石木欽前年接獲司法院長許宗力與時任秘書長呂太郎(現任大法官)的要求,希望能撤回一起釋憲案,石木欽質疑兩人關說個案,29日具狀赴監察院檢舉,並追加檢舉司法院政風處長沈明倫及司法行政廳廳長許紋華涉違法官法等相關規定。司法院秘書長兼發言人林輝煌在立法院開會,目前尚未回應。

石木欽指出,依「司法院及所屬機關請託關說事件處理要點」第2點明定「本要點所稱請託關說,指不循法定程序,為本人或他人對各機關之司法案件或其他業務事項提出請求。」許宗力、呂太郎為了吃案,不循法定程序發函給公懲會,私下以條件交換,要他撤回具體釋憲案,如果「這不是關說,什麼叫做關說?」兩人為達吃案目的違法關說,非常明顯。

石木欽表示,在許宗力、呂太郎關說後,他隨即在委員會開會時說明,並在會議中通過決議不撤回釋憲,心中坦蕩蕩,沒有任何隱瞞,司法院若認為他未在3日內登錄關說有違失,自得依規定議處,但許、呂二人關說吃案是否也要出來面對?

石木欽批評,本案23日見報爆發後,許、呂二人將關說瞎扯為「確認」,秘書長林輝煌見報後還辯稱,因為公懲會答覆不明才來確認,但司法院僅就釋憲案函詢「有無補充意見?」完全未要求公懲會撤回釋憲案,公懲會非常清楚回復「無補充意見」,司法院為何必須「口頭」確認是否撤案?就算有回復不清的疑慮,司法院也要再以公函詢問,自無從在體制程序外,私下以條件交換撤案。

石說,關說案件早已是司法界避之唯恐不及的催命符,也是司法院對司法同仁三令五申絕對不能犯之禁忌,如有違反一律嚴懲重辦,記憶所及沒有一位司法同仁涉及關說還能留在司法界,早有先例存在,他質疑許、呂二人的高道德標準何在?面對關說,為何迄今不作任何解釋,還有面子戀棧高位?

石還爆料,在他審理台大校長管中閔懲戒案時,與許、呂二人毫無關係,兩人卻三番兩次打探管案審理進度,如何解釋?

石木欽日前對許宗力、呂太郎、沈明倫等三人,在台北地院提起誣告、公文書登載不實、洩密等觸犯刑法罪嫌自訴,他質疑,三人迄今未回應,如今涉及司法關說撤案事件,為迴避責任,又找了一位不知情的林輝煌回應,完全不敢自己出面,可見其心虛。

他認為,如果要司法院調查許、呂二人的關說案無異緣木求魚,而本關說案爆發至今,也未見監委主動立案調查,因此29日決定具狀向監察院檢舉許宗力、呂太郎、沈明倫及許紋華等4人行為違反法官法、公務員服務法及相關行政規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