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8歲公民權推動聯盟 朝野齊籲組修憲委員會

十八歲公民權推動聯盟舉行「兩階段修憲,十八歲優先,這屆就實憲」記者會。(記者王藝菘攝)

十八歲公民權推動聯盟舉行「兩階段修憲,十八歲優先,這屆就實憲」記者會。(記者王藝菘攝)

2020/04/15 11:35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18歲公民權推動聯盟上午在立院外上演行動劇,呼籲立法院長儘速組成修憲委員會,優先處理18歲投票權,並考量一併下修被選舉年齡。朝野立委都到場表達支持,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則直言,只要藍綠不合作就會拖延進度,將強力監督兩黨。

民間團體籌組的「18歲公民權推動聯盟」和跨黨派立委合作組成「關注世代正義連線」,今天為18歲參政權修憲案召開記者會,包括民進黨立委蘇巧慧、范雲,立法院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奕華、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立法院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等多位立委與會。

18歲公民權推動聯盟召集人葉大華指出,依據2015年修憲委員會運作的經驗,由於啟動時間過於急促,加上當時各政黨欲提交複決的修憲提案過多且無交集,導致最後破局,因此聯盟主張「兩階段修憲模式」,即先以18歲公民參政權修憲案單獨成案,或考慮搭配降低修憲門檻為第一階段優先修憲提案。

葉大華呼籲,立院應儘速召開修憲委員會,充分討論已成案的修憲提案,優先處理18歲投票權,並一併考量下修被選舉年齡。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林彥廷表示,「18歲公民權」上次進入修憲委員會審議已是5年前,期間日本、韓國、馬來西亞皆已下修投票年齡至18歲,僅台灣無疾而終,更導致青年在社會議題、公共政策的聲量不斷失衡。

蘇巧慧表示,她在上屆立院曾提出修憲案,深知要把憲法中各項議題一次修正是有難度的,所以這次她只有提下修公民權至18歲,期待這個有高度共識的提案能這屆快速通過。范雲也說,執政黨雖是多數,但修憲門檻高,仍需朝野合作。

林奕華表示,下修公民權至18歲是跨黨派的共識,遺憾過去4年未能組成修憲委員會,希望立法院長游錫堃能盡快召開朝野協商,組成修憲委員會。

邱顯智表示,下修公民權獲各黨派支持的,現在就是最後一哩路,希望能夠通過,世界上像台灣要20歲才能投票的國家已經不多了,台灣快要獨步全球了。

賴香伶承諾,成立修憲委員會的那天、真正啟動投票的那天,民眾黨團5票一定票票入匭;她直言,在立法院的生態,只要藍綠兩黨不合作,事情就會被拖延,這屆立院不能重蹈覆徹,民眾黨會強力監督藍綠兩黨。

壯闊台灣發起人吳怡農也與會,他指出,18歲公民權已是社會共識,立院各黨派也表達支持,因此該修憲法案需要獨立、優先處理,希望推動公民複決綁2022選舉,壯闊台灣也會以公民團體的角色來監督113位立委對此案的態度。

18歲公民權推動聯盟上午在立院外上演行動劇,訴求下修投票年齡,並呼籲立法院長儘速組成修憲委員會,(記者陳昀攝)

18歲公民權推動聯盟上午在立院外上演行動劇,訴求下修投票年齡,並呼籲立法院長儘速組成修憲委員會,(記者陳昀攝)

18歲公民權推動聯盟上午在立院外開記者會,訴求下修投票年齡,並呼籲立法院長儘速組成修憲委員會,朝野立委到場聲援。(記者陳昀攝)

18歲公民權推動聯盟上午在立院外開記者會,訴求下修投票年齡,並呼籲立法院長儘速組成修憲委員會,朝野立委到場聲援。(記者陳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