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只買光全球口罩 陳吉仲:中國上月全球搶購5000萬噸稻米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在行政院透露,疫情蔓延後多國已經管制糧食出口,但中國上月在全球大舉蒐購了5000萬噸稻米。圖為印度喀什米爾的工人搬運稻米入倉。(歐新社)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在行政院透露,疫情蔓延後多國已經管制糧食出口,但中國上月在全球大舉蒐購了5000萬噸稻米。圖為印度喀什米爾的工人搬運稻米入倉。(歐新社)

2020/04/14 20:14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持續,中國繼買光全球口罩等防疫物資後,又在全球搶購稻米,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透露,由於東南亞等國家採取許多農產品管制出口措施,中國上個月在全球大量採購了五千萬公噸的稻米!

據悉,這是中國繼掃光全球口罩等防疫物資之後,出手搜刮糧食的大動作,勢必再度引發議論。

行政院今天召開「紓困振興方案—挺農民度難關」記者會,政務委員龔明鑫、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等人出席。

有關糧食安全議題,陳吉仲說,疫情蔓延之後,各國國家對農產品採取出口限制,包括提高出口關稅、限制出口,其中,限制稻米出口有印度、柬埔寨、緬甸,越南本來限制出口,改成出口配額。哈薩克、烏克蘭、俄羅斯是小麥主要出口國,全部採出口配額。

陳吉仲指出,這些措施可能導致全球穀物價格高漲,而台灣很多種重要物資是進口的,因此,台灣採取了許多超前佈署措施。在農產品資材部分,台灣所有蔬菜種子都是進口的,種子供應到明年無虞,肥料到年底無虞,目前75萬公噸,比需求43萬公噸還高。

陳吉仲說,因為東南亞國家採取了許多農產品管制出口,或者大量採購進口,中國上個月底在全世界大量採購了5千萬公噸的稻米就是一個例子,所以新加坡一個月前就很樂意向台灣採購很多農產品,因為距離較近,我們也會大量提供新加坡農產品的外銷。

陳吉仲表示,國內稻米部分供應無虞,目前有90萬公噸的庫存量,加上一期的120萬公噸,再加上二期,共有280萬公噸的存量,「國人1個月才消費10萬公噸的米而已」,在兼顧糧食安全的前提下,「稻米可以適度出口」,現在已有些國家跟農委會或外銷業者接洽。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見圖)透露,中國上個月在全球採購五千萬公噸稻米。(記者李欣芳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見圖)透露,中國上個月在全球採購五千萬公噸稻米。(記者李欣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