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搭大眾運輸今起需量體溫、戴口罩 立委砲聲隆隆

今起搭大眾運輸需戴口罩、量體溫。(資料照,桃捷提供)

今起搭大眾運輸需戴口罩、量體溫。(資料照,桃捷提供)

2020/04/01 10:41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今日起,搭乘台鐵、高鐵、國道客運等大眾運輸,需要量體溫、戴口罩才能搭乘,不過許多民眾因不知道相關訊息,導致進站搭車前大排長龍,許多民眾為了趕車上班與工作人員起爭執,引發民怨。立委洪孟楷今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時表示,搭大眾運輸全面戴口罩這超前部屬他是認同,但為何昨晚才對外宣布,今早就馬上實施,沒有事先預告就倉促實施絕對會引發民怨。

洪孟楷表示,現在經濟部才說明4月9日口罩3.0政策才上路,14天才會有9片口罩,目前還是7天3片,這段時間每天搭乘大眾運輸的通勤族,口罩數量可能不足,但對於政府防疫優先政策他是沒有意見;不過認為昨晚才宣布,今日要要上路實施,這樣快速且倉促的上路,絕對會引民怨,且這次也看出中央與地方政府溝通有落差,地方公車、捷運系統不跟進中央今日上路的搭車強制戴口罩措施,造成一個國家有兩個口罩政策。

交通部政務次長黃玉霖表示,今日開始量體溫、戴口罩是具有強制性,有國人無法配合會依法不准他搭車;而這次措施從2月台灣燈會舉辦前就著手籌畫,並已事先也進行演練,交通部長林佳龍3月也曾在立法院質詢時講過,並不算倉促上路。交通部量體溫、戴口罩政策,主要是針對中長程的高鐵、台鐵、國道客運加以管制,捷運系統則是尊重地方政府依據疫情中心指示配套辦理。

立委趙正宇表示,這麼重要的政策,不是林佳龍在立法院講講,交通部就當作是有對外宣布,還是應該要開記者會,讓民眾了解相關政策才行。

立委林俊憲表示,交通部今日實施體溫發燒後,拒載該旅客之後,若旅客硬要搭車該如何處理,還有拒載後民眾要如何回家,不是說拒載就結束了,認為交通部應研擬擴大防疫計程車、租賃車,讓民眾還是有車搭乘。另外,許多台鐵小站,雖然平時沒什麼人,但上、下班通勤時間還是有很多人要搭車,沒有紅外線測溫器的站,對旅客一個一個量,又要不影響旅客上下車,絕對會造成列車誤點。

台鐵局副局長馮輝昇表示,若發現旅客體溫過高要拒載有爭執時,有鐵路警察局的站會請路警協助,沒有路警的站也有與地方警察局、派出所橫向聯繫。且現在民眾知道體溫過高大多會配合不搭車,像是昨天他去中壢站時就有發生一例旅客體溫過高的情況,該旅客經勸導並填寫完相關資料後就離去。

黃玉霖表示,對於大眾運輸拒載後,民眾行的需求,交通部會盡速研擬,安排防疫計程車、租賃車來辦理載客。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