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斯懷憂中共封鎖我天然氣船 沈榮津:運輸航線避開南海

國民黨立委吳斯懷質疑,我國天然氣儲氣槽只有7到14天存量,一旦颱風導致燃氣船進不了港,「或中共對我們的打壓大家很清楚,海上封鎖,很快就斷氣」。(記者劉信德攝)

國民黨立委吳斯懷質疑,我國天然氣儲氣槽只有7到14天存量,一旦颱風導致燃氣船進不了港,「或中共對我們的打壓大家很清楚,海上封鎖,很快就斷氣」。(記者劉信德攝)

2020/03/24 17:25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吳斯懷今天連續登記外交國防組、經濟組總質詢,下午他針對能源政策質詢經濟部規劃2025年要將燃氣的能源配比拉高到50%,未來一旦面臨中共打壓很快就會斷電。經濟部長沈榮津回應,除了安全存量提升,運輸航線也會避開南海,讓風險降到最低。

吳斯懷指出,政院規劃2025年能源配比為燃氣50%、燃煤27%、再生能源20%、其他3%,但我國天然氣99%依賴進口,沒有任何國家本身沒產還站那麼高配比,即使是美國有自產天然氣,也不過31.7%。

沈榮津表示,過去燃煤佔能源配比40餘%,但百姓對煤污染比較無法接受,因此順應民意調整結構、提高燃氣配比,且各國國情、天然資源條件不一樣。

吳斯懷質疑,我國身為海島國家、沒有生產任何能源,卻把不確定的燃氣配比提到這麼高,天然氣具有不安全、供電風險高、價格高三大問題,且開採、運輸、儲存都很困難,目前儲氣槽只有7到14天存量,一旦颱風導致燃氣船進不了港,「或中共對我們的打壓大家很清楚,海上封鎖,很快就斷氣」。

沈榮津解釋,依照目前科技成熟度,天然氣儲存沒有問題,在APEC都討論過,經濟部將擴大燃氣槽,擴建計畫正進行,將安全存量提高到21天,運輸航線也有整體規劃,會避開南海航線,讓風險降到最低。

針對吳斯懷質疑,台灣再生能源要在2025年達到20%,但綠能大國德國從5%提升到20%就花了12年,台灣2025年能不能做到?沈榮津答詢說,沒問題,現在都on schedule(照進度),每季都盯進度,開發商有困難、假日找他,他也願意幫忙解決,晚上也能開視訊會議,對於2025年達再生能源20%配比,沈榮津強調「沒問題!我們使命必達,但也每年持續檢討。」

經濟部長沈榮津(右)說,除了天然氣安全存量提升,運輸航線也會避開南海,讓風險降到最低。(記者劉信德攝)

經濟部長沈榮津(右)說,除了天然氣安全存量提升,運輸航線也會避開南海,讓風險降到最低。(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