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不遵行防疫而致人於死 立委提案:最重可判無期徒刑

國民黨立委廖國棟近日提案修正「傳染病防治法」,明定如不遵行防疫而傳染於人,因而致人於死者,將處無期徒刑或7年以上有期徒刑。(資料照)

國民黨立委廖國棟近日提案修正「傳染病防治法」,明定如不遵行防疫而傳染於人,因而致人於死者,將處無期徒刑或7年以上有期徒刑。(資料照)

2020/03/21 12:34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為避免部分民眾不配合政府防疫措施,國民黨立委廖國棟近日提案修正「傳染病防治法」,明定如不遵行防疫而傳染於人,因而致人於死者,將處無期徒刑或7年以上有期徒刑。此外,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也同樣提案修正該法,規定罹患特定傳染病者若故意申報不實,致生損害於他人,可判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近日提出「傳染病防治法第62條及69條條文修正草案」,草案明定,若明知自己罹患第一類傳染病(如天花、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第五類傳染病(如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新型A型流感、伊波拉病毒)或第二類多重抗藥性傳染病(如結核病),且不遵行主管機關指示而傳染於人,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30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金。

草案中也規定,若明知罹患這3類傳染病卻未如實申報,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1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金,萬一致生損害於他人或公眾,更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30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金。

國民黨立委廖國棟近日也同樣提案修法,其草案中規定,罹患或疑似罹患第一類、第五類或第二類多重抗藥性傳染病者,若不遵行主管機關指示,不管有無傳染於人,都可處3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若是因此傳染於人並致人於死,草案中規定,將處無期徒刑或7年以上有期徒刑;致人重傷者,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或100萬元以下罰金。若利用傳播媒體發表、散播第五類傳染病疫情的謠言或不實訊息,也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300萬元以下罰金。

最後,草案中也規定,若疑似被傳染第五類傳染病,而違反主管機關留驗、檢查、投藥等必要處置,處2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若是規避或妨礙檢疫,則處3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經限期改善而未改善者,還可按次處罰。

目前王定宇、廖國棟之提案均已在立法院會中一讀通過,交由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審查。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立委王定宇提案,若患第一類、第五類或第二類多重抗藥性傳染病,故意申報不實致生損害於他人者,可判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翻攝自王定宇臉書)

立委王定宇提案,若患第一類、第五類或第二類多重抗藥性傳染病,故意申報不實致生損害於他人者,可判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翻攝自王定宇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