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中生無法回台 國台辦叫囂:損害權益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說,由於台灣方面的原因,在台灣大學院校註冊就讀大陸學生的權益受到損害。(取自網路)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說,由於台灣方面的原因,在台灣大學院校註冊就讀大陸學生的權益受到損害。(取自網路)

2020/03/19 14:03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受武漢肺炎影響,8300多名中生無法返台就讀,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由於台灣方面的原因,在台灣大學院校註冊就讀大陸學生的權益受到損害,台灣當局和台灣有關大學應當確實負責,妥善解決有關問題。

國台辦透過官媒「新華社」發稿指出,疫情發生後,「民進黨當局限制大陸居民赴台的措施不斷升級,有關學校也未就陸生返校作出妥當安排。2月6日起,民進黨當局全面暫停大陸居民赴台,使陸生在台灣各高校開學前無法返校。」

報導還說,台灣的大專院校於2月底至3月初陸續正常開學,陸生無法赴台的情況下,仍要求他們按時繳費註冊,一些學校未認真對待陸生無法返校及由此導致的學業安排等問題,沒有採取必要和有效措施予以解決,有的學校甚至在收取陸生學費後要求其延緩一學期入學。

朱鳳蓮稱,「大陸高度重視陸生返校學習面臨的阻礙和由此引發的有關問題。8300多名陸生在台灣大學院校有學籍,多數陸生要在台灣居留4到7年,少數陸生面臨今年結束在台學業,他們有如期返校就讀的正當權利。台灣方面在台灣大專院校仍能正常開學的情況下,不許這些陸生返校,是明顯不合理的,嚴重損害了8300多名陸生在台就讀的正當權益。」

朱鳳蓮指出,台灣有關大學院校沒有為陸生爭取應有的返校就讀權利,一些大學院校輕忽解決陸生返校受阻面臨的問題,由此造成陸生學業被耽誤甚至會影響正常畢業、就業,嚴重損害陸生的權益。近一個時期,陸生強烈要求台灣有關方面正視他們的正當權利和訴求,糾正不合理做法和相關安排缺失,他們的要求合情合理,他們的權益應該得到保障。

朱鳳蓮聲稱,民進黨當局及台灣有關大學院校理應保障陸生返校就讀權益,不應片面強調防疫而罔顧陸生返校就讀權利,必須改變針對陸生的不合理限制,為陸生返校提供必要保障,合理安排陸生返校的必要防疫措施。

對於在中國就讀大學的台生,朱鳳蓮稱,「儘管疫情讓大陸的經濟社會生活受到一定影響,但大陸方面一如既往重視關心台灣學生,各有關部門和地方將繼續做好相關工作,讓疫情結束後台灣學生在大陸學習和未來發展更加放心、安心。」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