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生煤自治條例無效 葉元之︰中央恐干涉新北 市府要硬起來

新北市議員葉元之認為,中央宣告台中生煤自治條例無效,若中央以相同手段對付新北,將使新北推動減煤受到中央牽制。(記者賴筱桐攝)

新北市議員葉元之認為,中央宣告台中生煤自治條例無效,若中央以相同手段對付新北,將使新北推動減煤受到中央牽制。(記者賴筱桐攝)

2020/03/15 10:10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行政院日前宣告台中市管制生煤自治條例第3條、第4條及第6條牴觸空污法及其子法無效,引發討論。新北市議員葉元之表示,新北市從2016年7月起不再核發新的生煤使用許可,現在行政院認為此舉是禁止並剝奪人民申請的權利,未來中央也能以同樣手段干涉新北,呼籲市府一定要「硬起來」。

葉元之說,為減少空氣污染,新北市政府近年積極推動減煤,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依據空污法第28條,於2016年7月宣布不再核發新的生煤使用許可,既有鍋爐的生煤使用許可期限至去年底止。新北市長侯友宜當年在競選期間,反對設立深澳燃煤電廠,上任後宣示2023年要讓新北成為「無煤城市」。

葉元之指出,台中市生煤自治條例規定不再核發生煤使用許可證,被行政院認定是禁止並剝奪人民申請的權利,宣告自治條例無效。此理由若套用在新北市,未來新北市不核發新設生媒許可證,中央也可以干涉,這將使新北推動減煤受到中央牽制。

葉元之認為,根據空污法第28條規定,公私場所固定污染源使用的燃料包含生煤等,應取得縣市主管機關核發的使用許可證,既然民眾有申請的權利,法規也授權地方政府同意與否的權力,現在行政院卻宣告台中生煤自治條例無效,理由恐怕站不住腳。

他呼籲,新北市政府一定要「硬起來」,為400多萬市民嚴正向中央抗議,並全力聲援台中,否則脣亡齒寒,若中央用同樣手段對付新北,將使侯友宜推動無煤城市的努力被迫打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