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委關注「黑戶寶寶」權益 北市關愛之子家園終合法立案

台北市關愛之子家園收容個案的居住環境。(記者謝君臨翻攝)

台北市關愛之子家園收容個案的居住環境。(記者謝君臨翻攝)

2020/03/12 13:2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台北市關愛之家10多年來,陸續收容外籍移工所生無國籍子女(黑戶寶寶),但因收容安置場地無法符合法規,始終無法立案。經監委王幼玲、王美玉調查後,關愛之家終於2月24日完成設置兒少安置及教養機構,合法立案,機構定名為「關愛之子家園」,「黑戶寶寶」終於能獲得合法的受照顧權益。

2位監委指出,在台移工有78%介於25至44歲,屬生育年齡;移工隻身來台、身處異鄉,易與我國人或同為移工者產生情感,甚至懷孕產子;也有部分女性移工遭性侵而懷孕,但礙於宗教因素,仍得生下孩子。

然而,女性移工因失聯、遭遣返等因素,致在台所生育的子女面臨生父不詳、生母失聯或未被認領,成為非本國籍、無國籍或國籍未定的兒少,並在辦理戶籍登記、歸化、居留或出養時,皆遭遇重重阻礙,成為社會中黑戶隱形人。

移民署統計,自2007年1月起至去年10月底,移民署接收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傳輸的非本國籍新生兒出生通報,生母為失聯移工者共835人,至於少數自行接生者,則無法掌握。鑑於「黑戶寶寶」欠缺醫療、社福和教育等資源,損及照顧權益案件層出不窮,2位監委於前年12月立案調查,去年11月提出調查報告。

調查發現,北市關愛之家存在10多年,且獲移工信賴,陸續收容來自全國各地移工所生子女,但關愛之家未合法立案,已非北市府單一機關所能承載負荷,對行政院提出糾正,要求跨部會協調並介入處理,以保障這類兒少受照顧權益。

此外,調查期間2位監委親赴印尼考察、多次拜會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與印尼官方單位溝通,印方也積極協助,迄今已有數十名印尼籍移工父母接回所生子女順利返國,讓家屬照顧或機構安置。

2位監委表示,依兒童權利公約規定,締約國在其管轄範圍內的每一兒童,均享有公約所揭櫫的權利,不因兒童、父母或法定監護人的種族、國籍而有所不同;政府不應坐視女性移工於懷孕或生產後逃逸,或無能照顧子女等情事,影響到兒童人權;2人將持續監督政府,以促進移工及其子女的人權維護。

監委王幼玲(左一)、王美玉(左二)參訪台北市關愛之子家園。(記者謝君臨翻攝)

監委王幼玲(左一)、王美玉(左二)參訪台北市關愛之子家園。(記者謝君臨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