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戶寶寶「驗明正身」 印尼父子終於返鄉

在移民署台南市專勤隊的協助下,阿Ken父子順利搭機返鄉。(記者吳俊鋒翻攝)

在移民署台南市專勤隊的協助下,阿Ken父子順利搭機返鄉。(記者吳俊鋒翻攝)

2019/10/09 11:32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台南市專勤隊在嘉義一舉查獲9位印尼籍失聯移工,發現其中的「阿Ken」在台灣育有1名男嬰,由同樣是印尼籍的女友照顧;因孩子出世後,生母就不知去向,沒有醫院證明,成為「黑戶寶寶」,專勤隊請法務部調查局幫忙進行DNA鑑定,確認親子關係,歷時近3個月,成功幫忙申請到護照,協助順利返鄉。

台南市專勤隊接獲線報,在嘉義縣太保市疑有失聯外勞非法工作,調查後發現屬實,且被雇用從事農務,掌握住處後,進行埋伏,逮獲9人。

阿Ken落網後,向專勤隊求情,男嬰與女友的生活費用,都靠他打黑工賺取的微薄薪水勉強支應,如今遭到查獲,經濟來源中斷,恐陷入困境,亟需協助,並表示希望能帶著兒子一起返國。

基於同理心,專勤隊決定伸出援手,聯絡阿Ken的印尼籍女友,苦勸一樣是失聯移工的她,儘速帶小孩出面,成功策動到案,並居間聯繫善心人士,協助暫時安置男嬰。

不過專勤隊在幫男嬰辦理返國文件時,發現他在台灣並無出生證明,僅靠阿Ken的陳述,口說無憑,印尼辦事處無法核發護照。

專勤隊副隊長黃濬清表示,生母在醫院產下男嬰後,隨即離開,目前仍行蹤不明,因此沒有相關的血緣證明,最後協請調查局幫忙完成阿Ken與孩子的DNA鑑定。

後來確認該名男嬰生父為阿Ken無誤,歷時近3個月,終於辦妥相關資料與手續,而孩子在台等待返國期間,佛教慈濟基金會台南分會則提供平日所需奶粉與尿布。

本月初,阿Ken父子倆順利踏上返鄉之路,從高雄小港搭機回到印尼,他的印尼籍女友目前也正辦理遣返作業中。

專勤隊長熊德仁說,失聯移工在台產子個案偶有發生,基於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避免黑戶寶寶衍生為無依兒童等問題,呼籲類似個案應儘速到移民署各縣市專勤隊自行到案,會盡快協助辦理返回母國手續。

相關影音

移民署苦勸之下,阿Ken的印尼籍女友帶著男嬰出面。(記者吳俊鋒翻翻攝)

移民署苦勸之下,阿Ken的印尼籍女友帶著男嬰出面。(記者吳俊鋒翻翻攝)

阿Ken辦理與男嬰的親子關係鑑定。(記者吳俊鋒翻攝)

阿Ken辦理與男嬰的親子關係鑑定。(記者吳俊鋒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