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修法遭質疑 林俊憲:海外應比照國內「量能付費」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記者謝君臨翻攝臉書)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記者謝君臨翻攝臉書)

2020/03/08 20:38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為了杜絕「黃安們」濫用台灣健保,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日前拋出修法構想,引發熱議;世界台商總會今天發布聲明指出,修法應避免針對個案或少數族群,不論居住在國內或國外,權利義務應都一樣;對此,林俊憲說,台商總會可能誤解了修法方向,目前海外一率繳最低保費749元,確實不公平,應「量能付費」。

對於健保法修法,林俊憲擬提案增訂「黃安條款」,對於1年沒在台灣住滿183天、也沒我國繳稅紀錄者,新增被保險人第7類,由納保人自海外申報所得,設計相對應級距,繳納健保費,政府酌予補助;而未能提出所得證明者,則繳納最高級距費率。

對此,世界台商總會聲明表示,為了少數特例修法,後果恐牽連數以萬計的海外台商、外商台籍幹部、留學生和廣大僑胞的就醫權益。各地台商紛紛表達關切與不滿,認為政府如此嚴苛限缩健保,嚴重傷害廣大旅居海外台商、僑民權益,並影響商界對中華民國的向心力。

台商總會主張,原則上具有中華民國國籍而且設有戶籍者,依法繳交健保費,不論居住在國內或國外,「權利義務應該都一樣」。台商總會呼籲,修法時應避免針對個案或少數族群,須考慮到通案的適用原則,周延謹慎思考修法。

面對台商總會質疑,林俊憲表示:「台商總會可能誤解了修法方向」;林說,中華民國國民都有享用健保的權利,只是目前居住在海外的,一率都是繳最低投保金額749元,這個確實有不公平的現象,至於留學生,駐外人員等特殊行業,本來就排除在外。

林俊憲指出,國內的健保費有分級距,但海外卻沒有分級,全部都繳基本的749元,海外的台灣人應比照國內,他們的健保費還是要分級,這就是衛福部長陳時中所說的,應該要「量能付費」,至於繳納的級距為多少金額,則授權由衛福部制定,這樣才會權利義務一致,也符合台商總會的主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