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這家火鍋店見證鹽埕發展 文史工作者:高雄二二八第一把火現場

高雄鹽埕區著名的天天沙茶火鍋,被文史工作者陳坤毅發現其建築的故事。(偏門研究員KUN提供)

高雄鹽埕區著名的天天沙茶火鍋,被文史工作者陳坤毅發現其建築的故事。(偏門研究員KUN提供)

2020/03/05 09:42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高雄鹽埕區知名的天天沙茶火鍋,其建築竟藏著不凡身世!文史工作者陳坤毅費時許久,整理出天天沙茶火鍋前身在二二八期間的角色與後續轉變,指出火鍋店正是高雄二二八事件點燃的第一把火、新高雄大酒家。

陳坤毅說明,1947年3月3日,台北爆發衝突的二二八事件已蔓延到高雄,當天高市參議會會議結束後,傍晚市參議員及公務機關首長一同至「新高雄大酒家」聚會,在此同時街上開始混亂,舉止備受爭論的警察局長童葆昭,其停放路邊的座車不僅被民眾搗毀放火,本人也遭攻擊,在酒家老闆蔡彩宏協助下逃離,最終狼狽躲至壽山高雄要塞司令部。

陳坤毅指出,在新高雄大酒家前的一把怒火,象徵民眾對當局不滿的怨氣,卻也點燃高雄要塞司令彭孟緝決定進行鎮壓的其中一條導火線。

他進一步表示,過去許多研究二二八事件的文獻雖常提及此地,卻未見詳細位置敘述,頂多註明是在七賢三路上或壽星戲院對面;事實上,逐漸被在地人淡忘的新高雄大酒家,原本建築尚存於鹽埕街頭,如今使用單位正是著名的天天沙茶火鍋。

陳坤毅述說這棟耐人尋味的建築,存在早於二次大戰前,且有著豐富使用歷程,1937年興建完成後,應為黃胡所開設的「日活カフヱー」,是有女給服務的咖啡店,地址為北野町四丁目七番地;二次大戰後,新高雄大酒家最晚於1946年就開設,經營者澎湖人蔡彩宏,是否在日本時代就來到高雄仍待考究。

新高雄大酒家歇業後,接手房舍的是高雄聞人陳水印醫師,1980年代末陳水印醫師過世後醫院停業,該處又經歷茶藝館、小吃店、百貨商行、餐廳等不同使用的轉變,屹立80多個年頭的老建築,不僅是二二八事件歷史現場,並見證鹽埕的產業發展,更為高雄政治史上十分重要的地標,「政治大樓」的封號實在不是浪得虛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