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敬鵬大火釀8死慘劇 監委指桃市消防局有3點違失

監委高鳳仙(右)、章仁香(左)。(記者謝君臨攝)

監委高鳳仙(右)、章仁香(左)。(記者謝君臨攝)

2020/02/18 18:09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桃園市敬鵬工業平鎮廠前年發生大火,造成6名消防員及2名外勞死亡;監委高鳳仙、章仁香調查發現,桃市消防局在救火時有3點違失,包括火場3名指揮官均未詳閱平面圖,也未仔細詢問該公司人員,致不知入口捷徑而採ㄇ字形遠路救援,並延遲15分鐘才通知撤離;監院今天通過調查報告並糾正桃市府。

高鳳仙表示,2018年4月28日晚間9時許,敬鵬公司平鎮三廠發生火警,起火點位於三廠5樓,沿外牆排風管延燒至頂樓及1樓,火勢並波及二廠4樓員工宿舍區,7名消防員撤退後受困三廠1樓東南角落3~7小時,最後造成6名消防員殉職,2名外勞死於二廠宿舍區。

高鳳仙指出,消防局在救火時有3點違失;首先,火場3位指揮官蘇文遠、陳宏銓、黃世忠抵達現場後,均未詳閱敬鵬公司的消防安全設備平面圖,也未仔細詢問該公司人員,故不知火場建築有二廠、三廠之分,也不知三廠東北、東南、西北面共有3個出入口,以為只有一個出入口位於東北面。

高鳳仙說,也因此,指揮官未能指揮消防員水線部署,採取由東南角出入口進入直通東南角樓梯上樓的捷徑,而是採由東北角出入口進入,繞行西面再至東南角樓梯上樓的ㄇ字形最長路徑,且造成7名消防員受困於東南角貨梯附近時,未能利用近在咫尺的出入口進行通訊聯絡並快速救援,核有明確違失。

其次,高鳳仙指出,指揮官不知火場建築有二廠、三廠之別,也不知二廠4樓為宿舍區,故其雖派員進入三廠救災,卻未曾派員前往二廠4樓宿舍區搜索。消防員雖2次進入二廠4樓,均未能確認有無人員受困,終至火勢迅速蔓延擴大而難以救援,肇致2名外勞喪生火場,災後遭致外界「救錯棟」的批評。

最後,高鳳仙說,火場延燒路徑由建築物外觀可輕易判斷,但依通聯譯文及火場影片,救火指揮官於當日晚間9點42分已知全面燃燒,卻遲至9點57分才通知入室人員撤出,導致消防人員持續深入火場,陷於險境卻渾然未覺,核其未能掌握火勢發展狀況,指揮調度失措,難卸疏失之責。

敬鵬工業平鎮三廠平面圖及出入口。(監察院提供,記者謝君臨翻攝)

敬鵬工業平鎮三廠平面圖及出入口。(監察院提供,記者謝君臨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