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促轉會︰情治機關在林宅血案前一年已展開監控 極可能裝竊聽器

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中)、兼任委員尤伯祥(右)、委員葉虹靈(左)主持「林義雄宅血案」調查報告記者會。(記者廖振輝)

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中)、兼任委員尤伯祥(右)、委員葉虹靈(左)主持「林義雄宅血案」調查報告記者會。(記者廖振輝)

2020/02/17 15:58

〔記者吳書緯、楊淳卉/台北報導〕林宅血案今年滿40週年,真相至今仍難清晰,根據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所發布的調查報告摘要,情治機關在林宅血案發生前一年,就已經對林義雄的監控至自宅內的活動,甚至在命案前對林宅進行電話監聽,甚至可能裝設竊聽器。促轉會委員尤伯祥表示,本次調查證明了政府對於林宅以及林義雄有進行監控的證據。

促轉會今天在舉行美麗島大審的國家人權博物館景美紀念園區第一法庭舉行「林義雄宅血案調查報告記者會」,由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委員葉虹靈、尤伯祥進行報告。尤伯祥表示,拜去年中所通過的「政治檔案法」之賜,才得以透過向國安局、國防部、警政署、調查局等機關調用檔案,透過檔案發現確實有相關紀錄留存,包括線人、裝設竊聽器、電話監聽以及林宅周邊監視等4種監控樣態。

尤伯祥表示,林宅血案發生後,民間高度質疑這是政治謀殺,最主要的懷疑是林義雄的住宅受到國家監控,民間質疑怎麼可能在這麼嚴格的監控下,能進入林宅逗留80分鐘,殺害3人重傷1人,政府對這個質疑一直沒有很好的回答,促轉會透過這次調查還原了這部分的真相。

促轉會引用民國68年2月14日調查局的情報告紀錄,林義雄曾與陳菊、陳婉真等人在林宅聚會,並討論日後的活動內容,證明在民國69年林宅血案發生前一年,就已透過線人監控林義雄在自宅內的活動。而根據美麗島大逮捕後緝捕脫逃的施明德「獵明專案」,提到要在張俊宏、姚嘉文、林義雄3位住宅為優先,並由憲兵司令部負責,雖然沒有看到確切的紀錄,但尤伯祥表示以軍人「任務使命必達」的特性,在林宅有裝設竊聽器的可能性相當高。

促轉會也透過國安局監聽林宅的譯文紀錄,證明林宅在案發前就已被監聽,而國安局在案發當日,透過命案現場田秋堇打給警局報案的電話,就已知道林宅血案發生;尤伯祥也表示,電話監聽是威權統治時期的「基本款」。

尤伯祥表示,在對林宅周邊監視的部分,則是在美麗島大審後,威權當局深恐家屬與國外異議者串連,因此把受審政治犯家屬當成潛在的陰謀份子,把他們列為監控的對象。

此批檔案為107年檔案局進行六波徵集重要成果。其中國安局檔案曾被設定永久保密,在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與國安局協調下,多數與案情相關檔案得以解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