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政府取消中配子女申請入境 馬英九:勿讓民粹碾壓人權

陸委會日前才宣布開放中配子女申請入境,隔天又以防疫考量撤回這項決定,今天引來前總統馬英九質疑,明顯與「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的精神背道而馳,讓他憂心「人道精神不彰,人權保障倒退」,並向蔡英文總統喊話,「不要讓民粹碾壓人權,歧視凌駕人道。」(資料照)

陸委會日前才宣布開放中配子女申請入境,隔天又以防疫考量撤回這項決定,今天引來前總統馬英九質疑,明顯與「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的精神背道而馳,讓他憂心「人道精神不彰,人權保障倒退」,並向蔡英文總統喊話,「不要讓民粹碾壓人權,歧視凌駕人道。」(資料照)

2020/02/14 10:04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陸委會日前才宣布開放中配子女申請入境,隔天又以防疫考量撤回這項決定,今天引來前總統馬英九質疑,明顯與「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的精神背道而馳,讓他憂心「人道精神不彰,人權保障倒退」,並向蔡英文總統喊話,「不要讓民粹碾壓人權,歧視凌駕人道。」

馬英九表示,陸委會原本允許「未成年」、「大陸親人無能力照顧」且「父母皆在臺灣者」的陸配子女,可專案申請來台,但在蔡英文總統指示檢討後,隨即撤回這項方案,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還特別強調,當初中配替子女選擇國籍時,「沒有選擇臺灣,就要自己承擔」,但依現行規定,國人與陸配在中國大陸地區所生的子女,要取得中華民國國籍,遠比與其他外國籍人士所生的子女更困難,並非他們不選擇臺灣,而是即便已經選擇入籍中華民國,還必須經過漫長的等待,就如同陸委會一開始所說的,是基於家庭團聚及人道考量,准予他們入境,「總不能讓這些在台生活多年的小孩流浪街頭」。

馬英九質疑,蔡英文總統一聲令下,就讓這些已選擇台灣、已生活在臺灣,卻還沒等到國籍者,無法回台與家人團聚,這些孩子是「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所保障的對象,「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的主管機關就是喊出「沒有選擇台灣,就要自己承擔」的衛福部。

馬英九強調,面對疾病威脅,我們全力支持政府防疫,相信在周全的檢疫配套措施下,對於入境人員的管制,能採行更符合人權及人道的作法,蔡英文總統曾說,「移民和移工,都是我們台灣的一份子」,難道這些父母不在身邊的「台灣之子」,不是台灣的一份子嗎?台灣不是一向以人權立國,以法治自豪嗎?「蔡總統,讓他們回家與家人團聚吧,不要讓民粹碾壓人權,歧視凌駕人道。」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