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3月成防疫決勝關鍵! 府院2關卡嚴防社區感染

總統蔡英文(中)7日視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慰勉衛福部長陳時中(右二)等一線辛苦的防疫人員。(資料照)

總統蔡英文(中)7日視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慰勉衛福部長陳時中(右二)等一線辛苦的防疫人員。(資料照)

2020/02/12 07: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武漢爆發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延燒,中國4大直轄市北京、上海、天津、重慶實施「封閉式管理」,如何嚴守社區感染成為各國防疫重點。週刊報導,多位公衛專家一致認為,3月初將是台灣防疫的決勝關鍵期,府院沙盤推演力推「邊境管理」、「入境追蹤」2道關卡,防止疫情擴大。

《鏡週刊》 報導,目前停泊在日本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郵輪,1月31日停靠基隆港時,多數遊客曾下船遊遍北北基51個景點,如果以14天的潛伏期來推算,2月14日即為爆發感染源病例疫情的第一波決勝點。

除了守住「情人節防線」之外,官員推估,如果台灣不幸爆發社區感染、群聚感染,必須再進一步納入病毒次級傳播給社區,或所接觸者的觀察期,所以2月14日第一波關鍵期再加上14天潛伏期,3月初將會是台灣對抗武漢肺炎的關鍵決勝點。

報導提到,府院為了不讓疫情出現社區感染,而立下2道關卡。第一是自台灣出現香港轉機確診案例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升級台灣「邊境管理」措施,宣布只要經中港澳轉機入境,都須居家檢疫14天,港澳人士和學生全面暫緩來台,且非中港澳的所有入境航班旅客均需填報「入境健康聲明書」,據實填寫入境前14天內有無中港澳等地旅遊史、接觸史等,填寫不實或拒絕填寫,最高可開罰15萬元。

《鏡週刊》報導,第二是嚴格實施「入境追蹤」,府院得知鑽石公主號有確診案例後,先透過國家通訊委員會(NCC)協調國內各大電信業者,搜尋當天下船旅客的手機移動據點,再協調港務警察列表回報當天在港邊載客的計程車司機出車狀況,另外也發出警報通知,提醒民眾自主健康管理。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